2008年04月15日 17:08:57 來源:太原晚報

 平遙推光漆器是我國四大漆器之一,它以大漆(天然生漆)為料,用描金彩繪及人工手掌推光的獨特工藝著稱于世。漆面光潔,映影如鏡,有耐潮耐熱、耐 酸鹼、耐老化等特點。平遙推光漆器髹飾技藝于2006年5月20日由國務院正式列入國家第一批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這是繼平遙古城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後,平 遙縣又一個列入文化遺產名錄的項目。然而,就是如此讓山西省為之驕傲的推光漆器,現在卻不知該推向何方?分散經營、無序競爭、後繼無人以及要藝術還是要商 品?是堅守傳統還是拋棄傳統?等等,成為平遙推光漆器前進道路上不可回避的難題。

    平遙推光漆器的發展現狀

    1958年,平遙推光漆器廠成立後,平遙推光漆器的發展由分散的個體經營發展為專業化生產。但是進入新世紀,平遙推光漆器廠因管理 不善、資金缺乏等原因倒閉後,平遙推光漆器的發展又由專業化生產回到了原來分散的個體經營。通過對省政協委員劉伯平的採訪,記者了解到了平遙推光漆器的發 展狀況。

    從品牌來說,平遙推光漆器是一個地域性傳統產品,但具體到哪一個漆器店、哪一個商標是正統,卻很難定論。在平遙古城街面上,漆器 店數不勝數,這些店在被問到漆器工藝品是什麼漆制成的時候,都說是“正宗的大漆”,細看商品卻各不相同,真假難辨。同為平遙三絕,人們提起平遙牛肉會想起 “冠雲”,提起古城墻會想起“平遙古城”,提起漆器店會想起誰呢?即便是“永隆號”、“渾漆齋”等小有名氣的漆器店,也都被淹沒在紛繁的家庭小作坊的雜牌 中了。

    從規模上看,平遙縣目前約有50家生產推光漆器的網點,多數為小作坊,有約70家推光漆器的銷售點,行業年產值約為1000余萬 元。但各商家基本為分散經營,自成一體,比較紊亂,難以形成集團化的規模和競爭力。再加上不少漆器店相互壓價、粗制濫造、以次充好的無序競爭和缺乏科學管 理,使得市場發展受阻。

    從繼承的情況看,50家生產推光漆器的網點中只有薛生金老先生曾開過的漆器店和他徒弟耿保國的“渾漆齋”等幾家依然堅持使用傳統工藝。其他則多採用合成大漆和化學漆等現代工藝。

    傳統推光漆器為何推廣難?

    平遙推光漆器是以大漆為料,用描金彩繪及人工手掌推光的獨特工藝著稱于世的。傳統推光漆器為何推廣難?記者在平遙採訪發現,傳統推光漆器之所以推廣難,主要難在它的獨特之處。

    首先難在原料 “大漆”上。“大漆”,也稱“生漆”或“國漆、土漆”,是漆樹上經人工割出來的米黃色漆液,經過提煉,才可使用。“大漆”一是價格高,原來山西省中條山一 帶產“大漆”,不過數量少,質量也差。民國後,平遙漆店就改用陜西“大漆”了,但是現在一公斤就要120元到130元,漆裏還常摻細沙子。二是“大漆”在 未幹前對人的皮膚有過敏損傷,常見的是中漆後皮膚燥癢難耐,但經過幾次中漆後一般就可抵禦。三是用“大漆”作畫,沒有幾年工夫是不行的。而現在的年輕人, 沒有幾個能吃得了這份苦。

    傳統推光漆器推廣還難在描金彩繪和人工手掌推光上。平遙傳統漆器的表面裝飾主要有描金彩繪工藝,其中包括平金開黑、堆鼓罩漆等, 描金彩繪所用的顏料銀珠、石黃等也很特殊,漆器藝人除了要使用山貓脊背上的鬃毛特制的扁筆外,自己也要有很強的傳統繪畫和雕刻技藝。人工手掌推光通常的做 法是,先用細砂紙把漆面打磨光滑,然後用優質椴木燒制的木炭塊細細蘸水打磨,再用頭發蘸油打磨,最後用手掌蘸上特制的細磚灰和麻油推光,漆面要達到光亮如 鏡的效果。這對技工的要求都很高,現在會的人越來越少了。

    政協委員劉伯平告訴我們,傳統推光漆器推廣還難在缺乏創新上。他說,在當地,一般出嫁的閨女都要有一套像樣的漆器做嫁粧,這在山 西省晉中一代曾十分流行,那時的漆器多為立櫃、梳粧盒、屏風等。時至今日,平遙推光漆器依然多在制造這些工藝品,而現代人購買家具裝飾品追求的是個性,與 時代潮流同步,不否認一些人會喜歡傳統的復古藝術,但這顯然無法滿足市場主流人群的需要,急需創新。

    面對傳統推光漆器的獨特之處,以及現代工藝進步和人們理念的變化,很多漆器店選擇了放棄使用傳統“大漆”,轉而使用現代合成大 漆、腰果漆和化學漆。面對著傳統推光漆器傳承的艱難,記者在平遙縣娃留村採訪了曾獲得 “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稱號、現在唯一能夠全面掌握平遙推光漆器工藝的老一輩藝術家薛生金。

    咱也要兩條腿走路

    得知來意後,薛老在家中接受了記者的採訪。他說,他曾在城中開過一個漆器店,不過現在已經關門了,雖然關了門,但自己也還一直在用 “大漆”和傳統方法制作漆器。“平遙城中堅持傳統工藝的漆器店只有三家,但銷量很好,基本都是提前訂貨”。對于很多漆器店採用合成大漆、化學漆和腰果漆等 制作漆器,他表示,從藝術品的角度看,他並不讚成,但若只是作為旅遊紀念品的話,可以接受,因為用傳統工藝制作的漆器大都價格不菲,一般遊客無法接受。 “但是做工一定要精致,那些粗制濫造的、以次充好的,我堅決反對”。他還告訴我們,現在他依然在帶徒弟,雖然到現在為止已培養了140多名徒弟,但遺憾的 是,沒有一個人能全面掌握平遙推光漆器的傳統技藝。這些徒弟中雖有為藝術而堅持傳統的,比如“渾漆齋”的老板耿保國,但大多還是用現 代 漆的。“分散經營有利競爭,但也容易造成無序競爭。總之,無論是為藝術還是為商業,我個人都支持。日本漆器在國際上就很有名,它們就是兩條腿走路,大師的 作品一般由國家來收購,旅遊品則多用化學漆制造,但是有一點,它們都很精致”,薛老接著說:“咱也要兩條腿走路”。

    要推陳出新,就要依賴現代科技和工藝

    與薛老觀點不同,平遙永昌漆藝的老板梁文海則同意用現代合成大漆制作漆器。他說:“用‘大漆’制作漆器,一是工序太繁瑣,二是‘大 漆’對皮膚有過敏損傷,很多顧客由于買到漆器工藝品後皮膚過敏,還會投訴”。他說,用合成大漆“除了方便外,做出來的工藝品更有光澤、更漂亮、也更便宜, 而且還很環保,技術含量也不高,現在的很多年輕工藝師都喜歡用”。“我個人認為,現代的制作方法更有利于平遙推光漆器的發展。要推陳出新,就要依賴現代科 技和工藝。總之,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觀點和看法,大家相互理解、相互學習就是了”。

    政府應在政策和資金上給予扶持

    在平遙古城最繁華的明清街上,共有大小漆器店40多家。面對記者堅持傳統還是堅持現代的提問,很多漆器店老板和顧客表示不太好說, 因為傳統工藝制成的漆器,古色古香,很有韻味;而現代工藝制成的漆器則看起來更鮮亮,做起來也更方便。“各有千秋,各有千秋”,一漆器店老板的感嘆,代表 了很多漆器藝人的觀點。

    省政協委員劉伯平對平遙推光漆器的發展很關心,為此,特撰寫提案呼吁,平遙推光漆器的發展需要政府在政策和資金上的大力扶持。

    劉先生說,漆器行業是個高技術、高門檻、低利潤、低效益且回報周期長的行業,政府應在政策上支持民營企業的發展。在平遙當地開辦學 校或培訓基地,在有條件的大中專院校開設漆藝制造專業,為漆藝傳承培養人才等。隨著人類物質文化的豐富發展,人們越來越注重文化內涵,漆器也不再是一件單 純的產品,因此,在制作漆器的時候,既要繼承傳統,又要有現代新元素,以適應人們當前的生活品位和文化需求,使漆器工藝品走向家庭、走向全國、走向世界。

郭李芳

新華網-山西頻道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www.sx.xinhuanet.com/jryw/2008-04/15/content_12981539.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