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丙安(遼寧大學教授)

    新年伊始,許多媒體都在宣傳2008年是我國傳統節日的復興元年。因為,在這一年,傳統民俗節日中,又有清明、端午、中秋三個節日 成為國家法定節假日。還有許多專家評說,把傳統節日作為假日本身就是一種文化的發展和進步。話雖如此,但是,如何讓節日不只是假日,如何讓傳統節日民俗文 化真正返還民間的日常生活,確實是令人不得不認真思考的問題。節假日可以做技術性的調整,但是節日民俗文化傳統該如何從瀕危消亡中蘇醒激活,走向全面復 興,卻是當下學術界的一個熱點、焦點、難點和重點課題。近幾年來,每逢佳節,就成了中國學術界強烈呼吁保護中國傳統民俗節日文化的最佳時刻。在此,不能不 對中國民俗節日文化傳承的瀕危狀況做出分析,特別是對它們瀕臨失傳的原因進行一些論證。近40年來,中國的歷史思潮和社會轉型倣佛患了對傳統節日文化的失 憶症,使人們的年節習俗活動幾乎消失殆盡;因此,我提出全面喚醒整個社會對傳統節日民俗文化記憶的議題。

    民俗節日在中國民眾農耕生活中經過了幾千年自發的傳承,早已形成了世世代代傳襲不斷的全民族重大生活的內容和表現形式,每一個節 日的文化內涵和外延都具有相對穩定的完美和諧的特徵。它們始終作為中國人傳統節日的根基,伴隨著祖祖輩輩數以億計的農耕民群體,從遠古走來,直至現在,始 終與全世界十多億華人息息相關,融為一體,不可分離,依然發揮著強力支配作用,使它們繼續保持著固有的文化活力。但是也確有幾代人已經對屬于自己的民俗節 日的由來和發展十分陌生,喚醒節日民俗文化記憶的措施當然十分必要。為此我提出六點建議,以便努力做好傳統節日民俗文化遺產的全面保護:

    一、重新審視春運現象,這是春節的開始,應該從傳統春節的文化角度加以評估和引導;二、我國農歷是偉大的遺產,應該申報世界非物 質文化遺產代表作;三、要把我國少數民族的傳統節日納入國家節假日法規體係;四、要積極開展工作,把非物質文化遺產和傳統節日納入學校教育;五、要廣泛鼓 勵民間節日活動;六、要在國內更多的領域進行聯合,在國外與更多的漢文化圈、華文化圈的國家聯合,廣泛深入研究中國傳統節日文化。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www.cflac.org.cn/chinaartnews/2008-04/15/content_12970803.htm

中國藝術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