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著對泰雅族原住民傳統文化包括紋面的自信,泰雅族年輕夫妻達利‧伊洛和莎韻‧芙杜近年才先後復古紋面,今天並在2008年全球原住民文化會議會前記者會中,侃侃而談紋面的心路歷程,他們說,紋面是泰雅族的結婚證書。

三十三歲的達利十九歲時,與當時十七歲的莎韻結為夫妻,一轉眼,育有一女二男,長女已經十三歲,達利卻在七年前回復祖先傳統的紋面,他的額頭與下巴都紋上 靛藍的條紋,妻子莎韻則是今年一月十九日才紋面,年輕的臉龐,從嘴角斜向耳際的V形紋,使她走向泰雅族的傳統,充滿自信的美麗與智慧。

達利說,泰雅族原住民紋面傳統男女都有,男生成年可自主時即可紋面,女生也是成年初經來時即可紋面,他與莎韻卻是在結婚後才陸續紋面,他們認為夫妻紋面代表白頭諧老,永不分離,每當有人問他們臉上的紋面是什麼意思時,他就回答說這是泰雅族的結婚證書。

達利與莎韻希望有更多泰雅族人一起回復泰雅傳統的紋面,以發揚美麗的泰雅文化。

夫妻倆為什麼近年才回復復古的紋面?達利說,很久以前的泰雅族人成年時即使還沒有結婚都要開始紋面,但台灣割讓給日本統治後,日本於1913年開始禁止泰 雅人紋面的傳統,以滅絕泰雅族原住民文化,台灣回到國民政府治理後,沒有禁止泰雅族人紋面,但泰雅族人已經沒有紋面的習慣,他是有感於泰雅傳統文化的美 麗,才於七年前開始紋面。

龍華科技大學企管系畢業的達利,原來生長在台北縣的小烏來部落,1996年與莎韻結婚後,兩人搬到桃園縣復興鄉澤人村喜龍部落,全村十幾戶泰雅人家,達利 一家住在最高的山上,他說,村裡只有他夫妻倆紋面,他現在從事旅遊導覽工作,也希望把美麗的泰雅文化介紹給大家認識並進而喜歡。

對於子女以後是否也紋面?達利夫妻說,台灣法令規定十八歲以上沒有禁止紋面,他們雖然希望孩子能傳承傳統,但也擔心外界輿論壓力。

不過,兒女們在父母身教影響下,七年前達利紋面後問女兒意見時,答覆是「不習慣」,近來問兒女未來要不要紋面?回答已經變成「都可以」,已有認同的泰雅族 情感在裡面,達利夫妻則已經感覺相當欣慰了,也期待泰雅傳統文化愈來愈能獲得更多泰雅族人的認同與努力恢復,並加以發揚光大。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4297647.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