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大里訊】有百餘年歷史的台中縣市大屯區媽祖巡行十八庄的活動,正在大里市進行,大里市永隆里因不滿去年為了請神、送神的問題,而與其他里發生摩擦, 請示神明後,昨天請出永隆宮的神明,自行巡行里內,今後將脫離大屯區媽祖巡行十八庄的遶境隊伍。

台 中縣市大屯區媽祖巡行十八庄活動,起緣於清朝道光年間,台中市旱溪一帶及台中縣烏日、大里、霧峰、太平等地,稻作發生病蟲害,農民束手無策,最後有人提議 請轄內各廟宇的媽祖神像聚集出巡各庄,結果神轎所經之處,黑龜病逐漸消失,也恢復豐收。此後每年農曆三月,各庄信徒都會聯合請出媽祖轎出巡。

大里市永隆里長林土元表示,往年的農曆三月八日,媽祖巡行十八庄的活動,主要巡視樹王、東興、大明、永隆里一帶,昨天是農曆三月八 日,今年起永隆里脫離傳統媽祖巡行十八庄活動,將由永隆宮的神明自行遶境。

永隆宮主委林玉錕表示,早期媽祖巡行十八庄比大甲媽祖遶境進香還熱鬧,近年來部分村落已由車隊遊行取代沿街徒步遶境,場面變得冷清,令人不勝唏噓,永隆宮希望恢復往日遶境盛景。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806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