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林崑成/台東報導 
2008/4/13星期日


製作「樹皮衣」是台東都蘭的阿美族耆老特有技藝,近年來不但持續受到外界的重視頻頻受邀到各地示範與教學推廣,也吸引外國媒體的關注與學習,而其中最大的功臣就是台東都蘭部落的沈太木頭目。
4月12日上午10點,沈太木頭目即將於都蘭掛牌成立「巴奈達力功坊」,揭幕典禮中除了能聽見即將失傳的部落歌謠,沈太木也將展示多年來的樹皮布創作成果,期望能吸引更多民眾重視並學習傳統技藝,也盼望能將樹皮技藝結合現代生活展現新風貌,讓台灣多元之美傳遍各地。
 
「樹皮衣」的製作曾經中斷60幾年,沈頭目年幼時在長輩打獵的工寮發現一件古老的樹皮衣,長大後依照長老的說法不斷親自試驗,歷經十餘年的不斷試 驗,終於找回「樹皮衣」的作法,而這樣技藝不但受到國立史前博物館及國家工藝研究所的邀約示範教學,也吸引了包括美國有線電視CNBC World「KARMA TREKKERS」旅遊節目至都蘭採訪,大溪地國家「南島技藝」紀錄工作隊及來台參與南島國際論壇的各國原住民酋長的重視,紛紛至都蘭取經學習。

沈太木雖然年逾75歲,但仍然肩負傳承部落文化與古老技藝的使命,每日精力充沛的帶領部落中的族人學習傳統歌謠與各項技藝,今年更榮獲「原住民藝 術家駐村促進部落在地就業計畫」的肯定與補助,要將樹皮技藝再做創新與推廣,也期望能將樹皮技藝推廣為都蘭部落產業,讓更多的社會大眾了解到傳統技藝之可 貴。

http://www.ettoday.com/2008/04/12/327-225926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