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2008.04.05 
祭祖辦桌 林家500子孫「食公」
李忠一/礁溪報導

 團圓 感恩 ▲礁溪鄉二龍村的林姓家族,每年清明節返鄉祭祖後,都會辦桌「食公」,以感念祖先的恩德。(李忠一攝)

     宜蘭縣礁溪鄉二龍村林姓家族,每逢清明都會辦「食公」,返鄉子孫在祭拜後聚在玉龍橋下「辦桌」,成為二龍村特殊景象,今年清明有3天連假,加上天氣放晴,返鄉祭祖的林家人超過500名,其中不乏移民國外者,「作夥來食公」的人數更勝以往!

     二龍村的林姓家族,從第十四代起,年年都會辦桌「食公」,以感念遷台祖林正直。昨日席開30桌,參加人數逾500人,規模雖非全台最大,但這項獨特的家族傳統已經持續了近200年,「食公」儼然成為地方上的大事。


     二龍年度盛事 橋下席開30桌

     林正直第十八代子孫林錦賢,今年53歲,每年都會參加「食公」,也是文史工作者的他說,遷台祖林正直約在西元1800年,從福建省平和縣來台,5房子孫為感念祖先,安排清明節掃墓後聚餐,由各房的子孫輪流主辦。

     他表示,「食公」是以祖先遺留的公田,由子孫輪流耕作,公田的收入用來辦桌,因此名為「食公」。

     昨日雖只席開30桌,但返鄉子孫甚多,座無虛席,更有不少人或蹲或站在一旁,吃著炒米粉等佳餚,而參加「食公」年齡最長者已有88歲;最年幼的是還在襁褓中的嬰孩,是林正直的第廿二代子孫。

     感恩遷台祖 僑胞高呼愛台灣

     返鄉祭祖的林家人,對著遷台祖林正直,都有無限的感恩與懷念,甚至認為清明節的重要性高於農曆春節,在席上他們也不分彼此「有位子就坐」,也有人會忙著招呼,主動端著一道又一道的佳餚上菜。

     從美國舊金山返回礁溪的林文廣說,能返鄉祭祖「食公」,就是愛台灣的表現。30歲那年移民至加拿大的林士評,去年也參加「食公」,他帶著妻子與一雙子女,並表示,回來的目的就是為了慎終追遠,每年清明節一定會回台祭祖。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602+112008040500124,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