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中央社 2006-12-22 18:13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二十二日電)由屏東市慈鳳宮(媽祖廟)主辦,百年難得一見的全台五州媽祖大會香,二十三日起展開一連兩天的會香遶境。

一九二0年日本政府為管理台灣,將全台分成五州七十二廳,主要的五州包括台北州、新竹州、台中州、台南州和高雄州,當時台灣各地的媽祖信仰宮廟藉著慶祝行政區域劃分的名義,為媽祖信仰的聯結傳承,在阿猴街(即屏東市)舉辦「五州大會香」遶境活動。

這項活動只舉辦過一次,就沒有再舉辦。屏東市慈鳳宮今年擴大舉辦媽祖文化祭,將這項活動重現,希望能打開慈鳳宮的能見度。

在台南大天后宮等宮廟登高一呼之下,全台五州包括離島澎湖天后宮都熱烈響應。

由北至南,計有台北府天后宮、新莊慈祐宮(台北州)、桃園慈護宮(新竹州)、台中萬和宮(台中州)、北港朝天宮(台南州)、大天后宮(台南州)、大港埔鼓壽宮(高雄州)、里港雙慈宮、新園新惠宮、萬丹萬惠宮(阿猴廳)及主辦單位屏東慈鳳宮,共十二間媽祖廟共襄盛舉。

慈鳳宮表示,這個活動取名為「媽祖護全台,好運年年來」,深具歷史意義,全台灣的媽祖廟總數超過兩萬間,從來沒有類似集結各地代表性媽祖廟的會香活動。

每間媽祖廟都有悠久的歷史,慈鳳宮在籌備時,為了神尊安座、遶境順序傷透腦筋,這次十二間廟宇,大多歷史超過兩百五十年,澎湖天后宮更高達四百餘年之久,如何協調讓每間都可以滿意,是一大難題,這也是類似活動無法辦理的主因。在籌備過程中,就有大媽祖廟因為這個理由,無法成行。

參加的廟宇,都趁此機會向全國信眾展現本身特質及傳統。所以,在陣頭的設計,藝陣的表演,都有(軋陣)的強烈意涵。

這次活動的祭典儀式,完全遵照明朝古禮,二十三日下午二時在河濱公園的媽祖祭海儀式,在台灣前所未有。主辦單位從各種文獻中,請教專家,才完成整體儀式流程的設計。下午五時四十五分,在媽祖廟前,舉辦的五州神火點燃儀式,有台灣大團結的意象。

慈鳳宮表示,這個全台五州媽祖大會香,已在年輕人的BBS站上引起廣泛的討論,有的已經發動共組遊覽車南下觀賞。

http://news.yam.com/cna/life/200612/20061222720059.html
2006/12/27 11:08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