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台北訊】台灣現存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日式木造「臨濟護國禪寺」,因年久腐朽,寺方修復八年,全部工程已經結束,只待台北市政府文化局驗收後,即可對外開放。

由 於木構建築年久出現腐黑現象,寺方於二○○○年向文化局申請經費,並投入上億元整修,大量使用來自宜蘭檜木,屋頂黑瓦也向日本名古屋訂製,集木匠、雕刻 匠、水泥匠修復後,建築體散發檜木自然香味;正門前屋簷為防雨水滴落,特設銅質水槽集水,自兩側似吊飾的排水管排出,下雨時如小噴泉,使雨中的正門階梯不 會被水滴到。
此外,梁柱上原是紅色的油漆,也由匠師以藥水清掉,還原木色,木構外觀也由新舊檜木「無縫接軌」,可見寺方保存原貌的用心。

北 市文化局指出,一八九九年日僧得庵玄秀禪師受當時第四任台灣總督兒玉源太郎之邀來台弘法;總督府以公帑興建一座仿宋禪式木構歇山重簷式建築,於一九一一年 完工,是台灣唯一冠以「護國」之名的佛寺。大雄寶殿山門為江戶時期風格,屋頂覆以日本黑瓦,屋脊收頭的鬼瓦做工精緻,造型為頭上長角的日本鬼面,據說是除 魔象徵。

臨濟護國禪寺格局包含山門、法堂、大雄寶殿及附屬方丈堂,也是除已燒毀的理教公所,現存全台最大、保存最久遠的木構建築,原為坐北朝南向,因道路拓寬才移為現今的坐北朝南坐向。

寺方說,工程驗收後,部分神龕、佛像仍須訂製,日治時期供奉的聖像也將重迎大雄寶殿,之後開放參觀。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799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