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04/04 12:39 魏嘉良

一般人的印象,神像都是用木頭雕刻的,但在雲林一間百年廟宇,裡頭供奉數十尊神像卻都是用紙糊的,依據民間說法,紙糊的神像,神明最靈驗,而且不容易腐壞,至少可保存50年。

這 裡是雲林鎮安宮,也是俗稱的七王爺廟,儘管空間不大,卻是當地民眾的信仰中心,更獨特的是,這裡的神像全部都是用紙糊的。紙紮師父許永護:「(用紙糊)神 明比較活。」記者:「什麼意思?」許永護:「神靈比較強。」記者:「有這種說法?」許永護:「對,第一紙糊、第二用土、第三木頭。」

廟方人 員表示,當初是夢到王爺托夢指示,要求用紙去做,這樣才能常換衣服,因此就流傳下紙糊王爺的歷史典故,只要定期擦拭維護,紙糊的遠比木雕的,還要堅固。許 永護:「如果常保養的話,用40、50年不是問題。」 精緻少見的紙紮神明技藝,一傳承就是20年,吸引各地民眾慕名而來,拿著照片要求師父幫忙製作,不過師父也感嘆這種紙紮技藝無法糊口,製作功夫從他父親傳 下來後,自己目前也面臨後繼無人,即將失傳的窘境。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404/8/wofm.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