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林順良/泰武報導】
2007.12.26 
 

泰武鄉佳平部落的排灣族人,最近返回海拔800公尺的舊佳平部落遺址,重建石板屋、穀倉及祭壇,這項尋根活動再度帶出古部落生態,鄉公所決定明年以古部落園區推出深度文化旅遊,並提供民宿。

「真是此一時也,彼一時也。」鄉公所農業課長周義男也是佳平部落的一員,他說,遠在五、六十年前,深山部落設法遷移到接近平地的低海拔山區,改善生活環境,這些古部落走過了半世紀後,近期卻掀起族人的尋根活動。

舊佳平部落毗鄰泰武村,都是較高海拔的部落,佳平部落約百餘人,最近不斷運送石板、建材到舊佳平部落,請耆老林義治、潘明福等人引導,搭建石板屋、穀倉及祭壇,再現古部落風華,昨天完成建屋。

85歲的林義治是見證民國32年遷村,如今又返回舊部落碩果僅存的老族人,他回到舊部落後,口述當時高山遷到低海拔山區,畜力只靠牛車,其他就是族人慢慢地搬下物品,遷村過程長達2年,不但艱辛,還需不斷克服山險。

百餘名族人回到舊部落後,紛紛回到他們的祖居地祭拜,古部落流行「室內葬」,也就是先人去世後,就葬在家中,儘管有的居家已傾圯,不少族人還是一解思念先人之愁。

周義男說,他們已把舊部落定名為「ka vi ya an」 (排灣語)文化生態園區,並設下導覽牌,明年就要推出深度文化旅遊,加上泰武鄉的咖啡已打出名號,「也要讓遊客品嚐最香醇、濃郁的咖啡」。

http://tw.myblog.yahoo.com/rexxchen/article?mid=3359&prev=3361&next=33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