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屏東訊導】重量級剪粘師陳三火修建過一百多間廟宇,近年專門以回收的舊碗、花瓶創作,據說他經常在找不到適合的材料時,就會有人送上門;四年前他為 屏東海豐三山國王廟做剪粘,廟方事先請問神明選中他,奇的是,他事先就有感應,經過一年創作,果然讓三山國王廟重展氣勢。陳三火剪粘創作展即日起文化局四樓陳列館展出,來自台南縣麻豆鎮的他,早從十七歲起就跟著哥哥李世逸學剪粘,他說以前剪粘師傅都是以「顧肚子」為先,一直到民國九十二年他的哥哥過世,他才驚覺生命很短暫,「應該先為歷史留下什麼」。

今年六十歲的陳三火,外號「火師」,以前他的作品都在廟裡,打從九十二年起,他開始以回收的酒瓶、碗盤等為材料,走藝術創作的路線,很多人好奇:「為什麼硬梆梆的磁器,在火師的手裡,居然成了繞指柔」?

陳三火說,剪粘最難就在於剪裁的功夫,至於回收材料就只能靠緣分。另外在創作鍾馗時,為了找鍾馗的肚子讓陳三火想破了頭,有一晚他去逛夜市,剛好有人拿出一只破花瓶,他一眼就看到「鍾馗的肚子」,才得以順利完成作品。

剪 粘是一種廟宇藝術的民間工藝,前幾年屏東海豐三山國王廟重建,在挑選大師作品時還有一段趣事,當時廟方人員不但走訪各地訪查工藝師作品,最後還擲筊決定, 獲得三杯者才能入圍,據三山國王廟副主委鄭龍雄說,在廟方尚未通知陳三火時,陳三火就已交代家人「第二天有人會打電話來,要注意一下」,結果沒想到真的雀 屏中選。

後來三山國王廟的剪粘作品足足花了一年多才完成,六樓高的剪粘創看起來十分雄偉,陳三火開幕時到屏東展覽,鄭龍雄特別向他致意,希望手工剪粘代代傳承。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773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