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3/4
【本報東京電】三日是日本傳統的女兒節,日本各地在節日前後紛紛舉行精采的特色慶典活動。

東 京都台東區二日在隅田川邊舉辦放流人偶的活動。女孩們三五成群,把紙繪的人偶投入隅田川,祈願無病消災。參加活動的還有老奶奶,她們一筆一畫地在短紙條上 寫滿對孫女的祝福,將紙條插在人偶坐的底座上。一名老奶奶在老伴攙扶下將人偶投入河中,連聲說「太好了!太好了」,然後虔誠地合掌一禮說「拜託了」。
東 京附近的千葉縣勝浦市的女兒節活動,從二月二十三日一直持續到三月三日。活動期間,約有二萬五千個宮裝人偶裝扮在市內車站、商店、郵局、神社及觀光場所, 無不扮得富麗堂皇,主會場市民會館布置高六公尺、寬十六公尺的十九層架子,造型各異的人偶排放在鋪著紅絨毯的架上,展示的各種人偶多達一萬個。遠見岬神社 在通往神社石階上,也布置六十層約一千二百個人偶,每天黃昏後還舉行點燈儀式。活動期間,並有傳統工匠現場示範人偶製作,觀眾也可以親手體驗製作過程。

群馬縣著名溫泉鄉草津町的女兒節活動,相當別具一格,高低錯落堆放的雪人,代替了通常紙製或絹製的人偶,上千根蠟燭搖曳的火焰,營造出夢幻般意境。會場還進行太鼓演奏,當地的溫泉旅館還免費為遊客獻上特製的肉醬湯和甜酒。

日 本女兒節又叫「上巳」或「桃節」。在日本室町時代,有用紙做成人偶撫摩身體後,再將偶人投入河海的習俗。人們認為,隨水流漂走的人偶會帶走疾病和災禍。隨 著這種活動在民間的流傳,到了江戶時代,幕府將每年的三月三日正式定為女兒節。每年女兒節前約半個月到節日當天,日本民間都舉行盛大慶典,祈願女孩健康成 長獲得幸福。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766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