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屯媽祖婆網站印製的進香守則,內容詳述進香的禮儀及注意事項。 (記者張勳騰攝)

〔記者張勳騰/通霄報導〕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每年南下到雲林縣北港鎮朝天宮進香,已成為全國重要宗教盛事,白沙屯媽祖婆網站今年印製了一萬份拱天宮媽祖進香手冊,讓進香客了解相關禮儀及注意事項。

白沙屯媽祖婆網站版主駱調彬說,徒步進香是白沙屯百年傳承的歷史文化,對白沙屯子民而言,有如一場成年禮,對廣大的進香客而言,這種苦修之旅,代表著身心體能的考驗與信仰淬鍊。

駱調彬說,徒步進香過程有相關禮儀及注意事項,信眾必須遵守,這次獲得善心人士經費支持,編印第一份媽祖進香手冊,內容詳述進香的歷史、過程及應遵守事項。

例如進香前三天以虔誠信念進行三天齋食,除淨口淨身外,更具淨心之意,此外,參加徒步進香除向媽祖稟明請示外,應向廟方報名繳交公費,用意是參加刈火儀式恭讀「吉祥文疏」時,法師會將參加進香人員名冊向媽祖稟報後,引燃金紙到火爐中以祈求聖母慈悲能夠庇佑植福。

這份進香手冊,將於報名時分送給信徒參考,四月廿三日起程當天也會定點分送。索取地點:白沙屯拱天宮及古早ㄟ厝(通霄鎮白西里九十二號),電話:(○三七)及七九二○五八、七九二九九九。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mar/18/today-north4.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