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0年,大火在焚燒了整整3天後,享有“萬園之園”美譽的清代皇家園林──圓明園,面目全非,只剩下了殘垣斷壁。此後的百余年間,是否要重建圓明 園的爭論卻一直沒有停止過。如今,一條爆炸消息在這片承載了太多沉重記憶的廢墟上響起:浙江橫店即將動工用200億元人民幣打造“新圓明園”!昨日此舉遭 到了圓明園管理處的反對。

  橫店 200億建“新圓明園”

  負責圓明園復建工程的 “橫店共創共有共富共享工作委員會”(以下簡稱“四共委”)辦公室副主任李堅強說,沒有一個尚在人世的人親眼見過圓明園在成為廢墟之前的原貌,147年後 的復建如何能重現“萬園之園”對他們是不小的考驗。“主要是依靠歷史資料,想盡辦法去搜集國內外的相關資料,這當中有圖紙,有繪畫,有文字。”李堅強坦 言,復建只能盡力去恢復,但還不敢說能做到百分之百還原。“有記載的、還能找到的材料,我們都會盡力去找,力求與之前一樣;但的確有些材料都已經絕跡了, 只能選用最為接近的材料進行仿造。”記者了解到,一些重建中需要用到的珍貴苗木,已經開始了先期培育。在147年前那場浩劫中被損毀或遺失的文物,也被此 次工程的復建方考慮在內。“我們會爭取將一些寶貴文物回購獻給國家。”

  200億元資金到底怎麼來,又怎麼花?李堅強說:200億當中建 設投資為70億元,其中包括16億元的土建費用,44.7億元的土地征用費及公共配套設施費,剩下的130億元,主要用于回購和複制文物。按照“四共委” 的計劃,70億元的建設資金主要是面向國內進行民間捐款、社會力量投資參股等方式獲得,余下的130億元則只接受國內外的社會募捐。

  圓明園 新圓明園只算仿建

   近年來,對圓明園的異地復建,一直都有爭議。不少網友認為,耗費巨資去重建“贗品”根本毫無意義,而且模仿和重建都不能體現絲毫的創造性。還有人認為, 清王朝修建圓明園是為了享受和炫耀,現在根本沒有必要再去重建。“我們不同意橫店‘重建’圓明園。”圓明園管理處昨日在京舉行發布會,首次就橫店“重建” 圓明園事件表態,“圓明園具有惟一性和不可替代性,根本沒有必要異地重建,那是對歷史的不尊重。”該處新聞發言人宗天亮說,對圓明園重建,需要有足夠的歷 史資料為依據,根據目前掌握的情況來看,即便將國內外的全部資料匯集到一起,最多也只占圓明園全部資料的70%左右。而且圓明園盛時收藏及流散文物的類別 和數量究竟有多少,至今尚無准確統計。所以說橫店“重建”的資料依據根本不充分不准確。何以重建?

  宗天亮進一步說,“按照我國文物法的規定,‘重建’,是指在原地點、採用原工藝、使用原材料。而依據目前的實際情況,根本不可能達到這樣的標準和要求。橫店充其量只能算是‘仿建’。‘仿建’絕不等於是‘重建’。”

  觀察態度 文化複制小心泛濫

   很多業內人士表示,圓明園,在中國人心中早已不只是一個園林如此簡單了,它是激發中華民族奮進的精神象征。無論是對原址的保護,還是對新址的修建,無論 新建的新園是否真的能重現當年的藝術輝煌,始終值得關注的是其中中華民族精神的表達與傳續。歷史是不可以複制的,但是這種文化是可以複制的。只不過對於橫 店而言,建“圓明新園”的目的是以厚重的圓明園文化帶動其經濟、旅遊、影視的發展,如何把握好經濟利益和文化傳承的關係,是一個值得關注的、關鍵的課題。 另外,“圓明新園”如果建成對圓明園的文化傳承將會起到很好的推動作用,但是接下來會不會新的“故宮”、新的“頤和園”等一系列新的文化古跡出現,還不好 說,如果這種文化複制出現泛濫,勢必會產生不好的連鎖反應,因此是非常值得警惕的。


http://news.sina.com 2008年02月29日 00:19

http://news.sina.com/sinacn/205-000-103-107/2008-02-29/001950406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