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02/22 04:39  陳淑英台北報導

  雲門排練場的大火,在輿論界燒起台灣對文化長期忽視的問題,正當大家討論著以後應該如何重視文化時,諷刺的是,成立十八年的亂彈嬌北管劇團卻宣布走入歷 史。製作人邱婷無奈宣告,亂彈嬌北管劇團停團不再做戲,她也反嘲自己:「今年可以『財運亨通』,因為再也沒有劇團要我賠錢了。」

 邱婷的 話,道出她十八年來獨立撐團的窘迫處境。出身北管世家的邱婷,父親是的薪傳獎得主的音樂家邱火榮,擅長多種戲曲樂器,他的嗩吶、鼓、胡琴在業界評價甚高。 邱家在一九九○年成立亂彈嬌北管劇團,除巡演示範教學外,更出過北管史上第一部《北管曲牌音樂曲集》有聲書。去年也推出融合北管與歌仔戲的《搜孤救孤》。 邱婷為了投入北管薪傳與劇團營運,甚至在十年前辭去年薪百萬的工作。

 「我知道傳統戲曲環境不好,但只要父母願心仍在,報恩的力量就不能停。去年爸爸中風後,我的動力突然消失。」邱婷表示,當初她有父女親情作為動力撐起整個團,但是去年六月邱火榮突然中風送醫,給她很大的打擊。「現在父親復健不錯,可以用左手吃飯,但不會再上台演出了。」

 除了父親中風,今年邱婷申請文建會扶植團隊補助,亂彈嬌北管劇團被評出局的理由,更令她心灰意冷。邱婷說她側面打聽,「評審覺得一個北管團去做歌仔戲有點不務正業。」她說:「我不是在乎那六十萬補助,難道我父親只值六十萬?只是聽到那樣外行話,真痛心。」

  邱婷表示,俗話說「吃肉吃三層(五花肉),看戲看亂彈」。「亂彈就是指北管,北管為何叫亂彈?因為北管應用範圍很廣,可以融入歌仔戲、布袋戲、傀儡戲等, 所以才被叫做亂彈。」邱婷說,北管音樂熱鬧喧騰,唱腔高亢激昂,用大鑼、小鑼、鐃鈸等打擊樂,因此有人形容北樂就是台灣的熱門音樂。最正式隆重的酬神戲 劇、婚喪喜慶都以北管作慶典音樂。而她將北管精緻融合歌仔戲,不是沒得到好評,「連大陸的電視台都要轉播《搜孤救孤》。」

 其實,學者江武 昌老早曾對邱婷說過「北管早在八○年代就沒救。」邱婷說,「這麼多年來,我只是在沒救之後,讓它多呼息幾年罷了。」做出停團的決定,家族一致贊成。病禢上 的邱火榮告訴她,「消失掉就消失掉,沒救就沒救,反正政府社會也不在乎。」邱婷說:「一切好像做了一場夢。」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222/4/twxq.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