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02/03 04:39  林上祚台北報導

逢年過節求平安,求神問卜商機再現,企業與廟宇看準這一波商機,紛紛推出神明公仔吉祥物,連社服團體「世界和平會」要募款,也請出神明公仔「招財」。從北到南,包括中和南山福德宮、鎮瀾宮、奉天宮、鹿耳門聖母廟、屏東車城福安宮都賣起了神明公仔,搶發宗教財。

 

根據統計,台灣一年公仔市場商機高達五百億,如今這項公仔風,更吹進各大廟宇,企業也趁著年關之際,搭售相關商品。


3G拜媽祖 順便捐香油錢

 

今年一月初,威寶電信總經理張豐雄來到嘉義奉天宮,為促銷WINII V5203G手機,虔誠地請奉天宮媽祖「加持」保佑。威寶還推出3G手機直撥「V-Live拜媽祖」影像電話專屬門號,信徒每分鐘六元通話費有一塊多是分給奉天宮的香油錢,通話分鐘數最高的前一百名還可免費獲得一尊媽祖公仔。

 

鹿耳門聖母廟今年新春則推出「好神在在」十二款Q版神明公仔吊飾,包括月下老人、文昌君、土地公、彌勒佛、三太子,每個神明公仔吊飾售價一百元。

 

交趾陶公仔 捐千元就有送

 

生產媽祖公仔的嘉義板陶窯理事長陳忠正表示,板陶窯生產的交趾陶,大多用在廟宇及室內裝潢,後來覺得該有所創新,因此開發出七款神明公仔,正巧新港奉天宮 理事來參觀,發現媽祖公仔頗為討喜,就決定大量採購。信眾在過年期間只要捐一千元香油錢,奉天宮廟方就送一尊公仔。奉天宮職員林汝靜預估,新春期間大概需 要準備一千尊公仔。

 

廟宇添特色 不是只為賺錢

 

奉天宮董事長盧明森表示,和其他廟宇公仔不同的是,奉天宮是委託當地多元就業方案補助的華陶窯生產交趾陶做公仔,奉天宮還有古笨港交趾陶做成的虎爺系列公仔,招財虎與文昌虎,每一款限量二千尊。

 

盧明森說,信眾每年捐給奉天宮的香油錢雖有七、八千萬元,但每年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期間,為了提供香客免費的食宿服務,都得花上百萬元,與威寶電信合作, 結合本地特色產業推出神明公仔,有助於奉天宮開源節流,不過盧明森說,這些香油錢,和每年龐大開銷相比,其實只是杯水車薪。

 

卡通化造型 擴大流行層面

 

三年前開始生產八家將公仔的高雄新大公司,號稱是全台最早看到神明公仔商機的公司。新大主管表示,神明的知名度高,又符合一般人怪力亂神的需求,沒有退流 行的問題,新大目前除了幫助全省幾家廟宇生產公仔外,也與全家便利商店合作推出類似自動販賣機的扭蛋機,塑膠蛋扭開來就是神明公仔。

 

該主管表示,先前有廟宇推出在媽祖頭上打個洞的鑰時圈,一般人並沒有覺得不妥,各廟宇對於這項新的文化創新,也採取積極擁抱的策略。例如屏東東港東龍宮燒王 船,每次就訂購許多神明公仔,八家將公仔如果以真人形象呈現會有些恐怖,卡通化以後,就不會有這個問題,他不認為神明公仔「不夠莊嚴」。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203/4/sz2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