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2/2
【本報北京電】在古色古香的蘇州十全街,老蘇州王先生遍尋桃花塢木刻年畫,好不容易找到桃花塢木刻年畫社門市部,但最便宜的也得上百元人民幣(約台幣 440元)。在王先生的印象裡,小時候家家戶戶過年時,桃花塢木刻年畫在街頭小攤隨處可見,時至今日,年畫好像從百姓生活中消失。
談到桃花塢木刻年畫如今生存、發展的困境,蘇州桃花塢木刻年畫社社長錢錦華大吐苦水。目前桃花塢木刻年畫傳人僅有房志達等四位老人受聘於年畫社,都已七十多歲了,再往下就是學藝不到五年的廿多歲的年輕學徒。

錢錦華擔憂,一個成熟的年畫刻版或印刷師,都需要經過多年磨練,才能拿捏好手裡的功夫,掌握精湛的技藝。當老傳人已無法工作,年輕一代還沒能完全掌握技藝、擔當傳承重任時,桃花塢木刻年畫就要失傳。

與 天津楊柳青年畫並稱為「南桃北楊」的蘇州桃花塢木刻年畫已有350多年歷史,在明代中葉已有一定規模,並形成自己獨特風格。清雍正、乾隆年間進入全盛時 期,年產百萬張以上行銷各地,甚至傳入南洋、日本等地。如今人們生活習俗、審美觀念改變,加上價格攀高,桃花塢木刻年畫市場今非昔比。

桃 花塢木刻年畫承載著蘇州千百年來的民俗文化精髓,為搶救這個單獨的藝術門類,蘇州桃花塢木刻年畫社走進蘇州工藝美術學院,學院已將桃花塢木刻年畫列入裝飾 藝術設計系課程,並成立大師工作室。學院還成立桃花塢木刻年畫研究所,進行年畫作品和資料的收集、整理,以及理論的總結和提升。

另外,挑 選優秀學生參加木刻年畫研修班,學習繪、刻、印等年畫的一系列獨特技藝,至今已舉辦三期培訓班,十二位學員完成培訓,目前已有五人在從事年畫工作。同時, 學校將木刻年畫創作中的元素融入學院現有的廣告設計、陶藝、服裝設計、裝飾藝術等多個專業中,使傳統文化重新煥發出生命力。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741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