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02/02 04:09

〔記者邵心杰新營報導〕已嫁作台灣婦的鹽路幸子,經常聽到「希望購買日本人形當作紀念」,因而投入創作之路,如今這一尊尊純手工、栩栩如生的人形,不但是藝術品,甚至成了代代相傳的傳家寶。

日本江戶傳統工藝人形個展,昨日起三月二日止,在南縣文化中心登場,今日鹽路幸子更將親臨會場,配合鼠年的到來,指導民眾DIY。

據說,該工藝起源於一七三六年至一七四一年間,大約距今二七0年前的元文年間,有一位京都賀茂神社的神官名叫高橋忠重,在製作祭典所需物品旁,利用剩餘的材料製作成為人物作品。

當時,他是用柳木為材料,在柳木上刻上溝槽,然後將神官的剩餘的布料崁入溝槽而做成的人形,據說當時是被當作一種高級的禮品。

之後,在文化年間,他的孫子高橋大八是一位非常高明的人形師,他製作出了四十至五十公分大型的「大八人形」、「柳人形」、「加茂人形」等等,這也就是現在的木目人形的原型。

經過漫長的歲月,人形也完全融入優雅的日本風俗及使用纖細技法,一九七八年間日本通產大臣正式命名,並指定「江戶木目人形」為傳統工藝品。

鹽路幸子說,當時在東京從事青年國際交流事業的翻譯工作,經常聽到「希望購買日本人形當作紀念」,曾經看了許多車站前的百貨公司的人形的品質和價格,大部分都是藝妓風格的人形。

但她對於小時候祖母送的木目人形非常印象深刻,所以覺得百貨公司擺飾的人形的表情生硬,也好像是玩具一般而不精緻。

幾年後,她到日本企業的外資子公司工作,公司裡來自國外的人員對日本人形很有興趣,且公司內社團活動也在教導製作木目人形,她即刻報名學習。

之後,她取得江戶傳統工藝人形師範會認定的講師資格,也受到日本文部省生涯學習局的推薦,藉由製作人形的共同興趣來擴展人與人的交流,除把自製作的人形贈送給朋友外,也成功地做好國民外交。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202/78/sxkq.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