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02/02 03:00 許展彰

【大台灣旅遊網TTNews記者許展彰】

  清朝中葉,鹿港因船運便達商業貿易往來十分頻繁,因而造就鹿港地區的榮景。鹿港的繁華因此引來海盜土匪的覬覦,當地居民為求自家防禦,開始建立「隘門」保障生命財產的安全。

  鹿港地區現今碩果僅存的一道隘門,位於後車巷內,建於西元1830年(清道光10年),上書「門後迎車」四字。早期鹿港的隘門曾經多達60幾座,日據時期因為市區改正計畫拆掉一大半,至今僅存的這一座便顯得彌足珍貴。

   隘門的作用,主要是「防禦性工事」。除了上述抵禦盜匪外,另有「械鬥界限」之意。早期鹿港,居民常因族群派系、區域意識或是錢財糾紛等等因素產生械鬥, 但在械鬥過程中凡是只要逃回自己所屬的隘門之內,對方便不得再行追趕。鹿港有句俗話說:祜惡不過隘門,便是對此最好的寫照。(攝影洪榕)

鹿港古都之旅:http://505.travel-web.com.tw/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202/62/sxbn.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