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01/31 00:08

(中央社記者羅廣仁台北三十日電)「物華天寶:台灣國立故宮博物院精品展」二月二十五日在奧地利登場,展出故宮一百一十六件精品,每件都價值連城,投保金額就高達美金兩億兩千萬元,國寶裝箱、載運更是以高科技、高規格,不容有任何閃失。

台 灣國立故宮博物院今天公開國寶裝箱過程,讓國人了解故宮保存古物的用心。故宮器物處長鄧淑蘋介紹國寶裝箱過程指出,國寶古物的包裝材質都是經過精挑細選和 特殊處理過程,還配合高科技;古物在出庫、包裝、裝箱和開封等各個過程細節,以及各個角度的照片和有無傷缺、修補等紀錄,更是嚴謹並有詳細記錄在古物「狀 況報告書」中,隨附在古物運送木箱中。

她首先說明,國寶文物先要以無酸紙包裝再放入錦盒,而錦盒使用材料都是先經過無酸測試,並要經過加熱處理。

國寶放入錦盒後,要貼白色綿質封條,並要有兩位經手人員的簽名。裝有國寶的錦盒再裝入載運國寶的大木箱。

裝載國寶的大木箱暗藏不少機關,故宮人員說,木箱必須先經過溴化甲烷的「燻蒸」,從頭到尾徹底消毒除蟲,木箱裡則置放比國寶還厚上一倍的聚乙烯泡棉可以保溫、防震,一般文物要放置調濕劑,金屬文物則要放置乾燥劑,以調控相對溼度。

另外,在木箱的四周還要鋪上一層可以防水、防酸的錫箔紙,最後裝箱完成,外頭還貼上特製的簽名封條。故宮人員說明,封條要兩位人員簽封,缺一不可,封條原本是綠色的,但只要撕開,就會變色,具高度保密性。

在國寶古物裝箱後,啟運之前,在木箱前後還要安裝兩具「測試儀」,鄧淑蘋表示,木箱在運送過程只要要傾斜、震盪,「測試儀」都會有紀錄,但這幾次故宮國寶出國展覽,在回國後檢視「測試儀」,都確認運送過程沒有發生傾斜、震盪的狀況。

至於裝箱國寶為何使用木箱,而不採用更堅固的鐵箱或鋼製箱,故宮副院長林柏亭指出,國際上各博物館在載運古文物都是使用木箱,原因是木箱傳熱較鐵箱低,而且有調濕作用,具保護古文物作用。970130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131/5/sshc.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