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01/23 09:51 【吳昆宗/彰化報導】

 看粿模,就知道這戶人家富不富有!過年到了,往昔大多數人家都會製作各種應景粿糕,因此免不了會準備各式粿模,藉由各式粿印多少可呈現出這戶人家的家勢、經濟能力,也讓許多熱衷蒐集粿模的民俗古物收藏者,從粿模看盡了過往雲煙,人生有如浮雲。

 彰化縣民俗文物協會理事長邱勝富表示,前些年蒐集清末、民初民俗文物的風氣相當盛,原因是這些年逾5、60歲的中壯年人,都仍有懷舊情感,比起當今年輕人蒐集各式「公仔」的熱情,一點都不遑多讓。

 邱勝富說,由於往昔人家不論是年俗節慶,或是生老病死,都會有製作粿糕的習俗,因此從全台各地蒐集而來的各式粿模,多少可以看出當地的民俗風情,以及主人的家勢、經濟能力。

 例如,清末、民初富貴人家使用的粿模,大都是利用烏心石、梢楠木頭等製作,不僅可製作出各種粿糕,而且木質還會漆上可食用的朱砂漆,一看就知道是有錢人家的粿模,反觀一般人家的粿模,就顯得平淡無奇。

 另外,一只被用來製作結婚用大餅的粿模,就在印模上印上了舞獅與狀元騎馬遊街,相當寫實的呈現出喜慶、尋求功名的冀望,也突顯了製作粿模者的雕刻功力、創意。

 彰化縣民俗文物協會總幹事陳惠聲也指出,從粿模確實可讓人看出過往雲煙,甚至是人生如浮雲,畢竟上百年前富貴人家使用的粿模,如今竟淪落到古物商手上,再被收藏者購買、蒐集,其實就印證了人生如浮雲的古諺。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123/57/scd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