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彰化訊】2008/1/25
「佛廟祠堂宮、辯論各自精通」,鹿港龍山寺修復工程委員會執行祕書王康壽,一句俗諺道出古蹟維護的困難。他說,匠師師承各門,建築師也有一 套學理,修復古蹟而沒招致批評,「很難」!
王康壽表示,泉州傳統匠師各有一套建築觀念與技術,自然關於古蹟維護、修建,就有獨特見解,往往看到其他匠師的工法,就忍不住心癢「指點」一番。

他指出,目前文建會有一套古蹟維修程序,由審查、勘驗至提出維修人名冊,都有規定,只要負責單位依法施工,就站得住腳。

鹿港龍山寺修建時,幸有寶成集團「無上限」提供金援,才能讓維修工作沒有後顧之憂,一切採最高規格標。王康壽表示,儘管錢不是問題,但批評聲浪仍不斷湧來,「連移動一個小斗拱,也有人罵。」

適度公開維修資、招開說明會,將進度上網供人查閱,都能降低批評。王康壽認為,資訊透明度高,可以減少質疑,甚至主動向媒體說明,也能避免許多不必要的誤會與謠傳。

他也呼籲各種專家學者面對古蹟維修,應看「維修全程」,不要看到「部份過程」就批評。澆息了那些願意出錢、出力者的熱情,以後古蹟沒人敢碰,反而是更大的不幸。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734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