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7/12/30 20:00 區瑜容

【大台灣旅遊網TTNews記者區瑜容】

  來到迪化街,最著名的廟宇非霞海城隍廟莫屬。除了守護城池的城隍爺外,還有裡頭會幫單身男女牽姻緣線的月下老人。然而,你知道霞海城隍廟的由來嗎?

   1821年一百餘名同安人渡海來台,奉載霞海城隍金身同行,1853年艋舺發生「頂下郊拚」械鬥,被打敗的同安人帶著他們信仰的霞海城隍爺來到大稻埕, 遷徙途中有林礬氏等人為了護衛神祇金身,犧牲三十八位義勇壯丁,後供奉於城隍廟,名為義勇公。城隍爺最初置於糕餅舖,而隨著移居大稻埕的同安居民漸多,香 火鼎盛,同安鄉親與郊商等人共同籌資重建廟宇,於1856年興建,1859年落成。

現今台北霞海城隍廟為內政部核定的三級古蹟,雖然名聞全台,卻一直守著四十六坪的廟地並未擴建。奉祀霞海城隍爺、城隍夫人、月下老人、八司官、武判官、七爺八爺等六百多尊神像,廟小神像多,成為台灣神像密度最高的廟宇。

  看著廟前的善男信女祭祀虔誠的神情,提醒您來到這裡還有一些規矩要遵守。由於城隍廟的面積小,不是每尊神像前都有香爐,從天公拜到正堂、側堂後,三支香一起拿到外面插香爐,而金紙則是放置在紙箱內,廟方會代為焚燒。

  許下自己的心願後,也別忘了向菩薩為自己的父母親祈求身體平安、健康。再來上一杯由廟方供應有枸杞、紅棗、拜過的糖所煮成的平安,讓你與人結緣,溫暖的滋味甜蜜每個人的心頭。﹝攝影/區瑜容﹞

大台北旅遊網http://taipei.travel-web.com.tw/

台北後站商圈http://103.travel-web.com.tw/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1230/62/qui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