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01/18 17:19 記者林皆銘、吳佳瑾/澎湖報導

澎湖有一種名為小法的傳統廟宇文化,傳承至今大約有300多年的歷史,內容是訓練7、8歲的小男孩做小法師,因此,在澎湖的一般的廟會中都可以看見小法師在擊鼓、唸咒語,模樣相當可愛。

不論是手拿鞭子在空中來回比劃,或是拿著七彩令旗,在小小樂師伴奏之下完成儀式,這是澎湖地區的「小法」,也是當地著名的酬神活動之一。「小法」顧名思義,就是訓練7、8歲大的小朋友成為法師。

瞧小朋友們穿上正式道袍,再戴上法師帽,別看他們年紀小,做起法來可是架式十足唷!踏著小法的基本舞步,口中念念有詞,別看小朋友做的輕鬆,由於小法的咒語全是台語發音,艱澀的咒語,讓小朋友們在學習時候,吃了不少苦頭。

在廟方人員的教導下,小小法師做起法來有模有樣,不過廟方人員也擔心,在升學主義掛帥的情況下,越來越少爸爸媽媽願意讓小朋友學習這項特有文化,傳承超過三百年小法該怎麼傳承下去?正讓不少當地人士傷腦筋。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118/17/s3jt.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