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01/01 00:29

記者黃文鍠/特稿

台灣地區寺廟多,不時可看到迎神賽會陣頭,滿面油彩的八家將、充滿活力的車鼓陣,令人目眩神迷的電子花車,在在展現台灣獨特的生命力;但在熱鬧喧嘩背後,帶來的環境污染、噪音甚至交通問題,也令人詬病。如何在推廣優質文化及減少擾民之間達成平衡,還有一段長路要走。

府城是開台古都,在舊城區內就有二百間的廟宇,廟宇界的交誼更反應「輸人不輸陣」的特性。因此,交陪境越多,建醮越熱鬧,也形成府城獨特的廟宇文化。

不過,熱鬧的廟會活動難免造成道路壅塞,炮聲擾人,過後留下滿垃圾,也造成環境髒亂,讓廟會活動帶來負面觀感。

其 實,一場廟會可以帶動包括建廟、牌樓、廣告、戲劇、陣頭、糕餅、花藝、糊紙、服裝、餐飲、道士、市場攤販、金香燭、飲料、便當、繡補、木作、金工,及人力 資源等行業,是相當龐大的經濟活動。不過,在商機及文化產業背後,寺廟附近居民長期忍受噪音、環境等問題,不滿之情,也應該重視,因此,除了罰則外,應該 考慮從廟宇、陣頭溝通、教育做起。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101/78/qxp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