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01/02 09:38 【張澄輝/彰化報導】

 彰化市紙藝專家盧家慶,把回收來的菸盒、厚紙板,捏塑成各種神鬼造型,有八家將、保生大帝座前的36官將、及斬妖除魔的官將首等,正在彰化市公所的古月民俗館開展,主題叫萬「紙」千紅的紙裝神佛傳藝展,讓市民大開眼界!

 最近「八家將」很出風頭,可惜多是負面新聞居多,像是吸毒跟飆車等,留給外界很不好的觀感,盧家慶希望藉著八家將的摺紙藝術,讓大家對八家將有所改觀。

 31歲的盧家慶,來自家學淵源的環境,父親跟祖父都是做紙藝,盧家永樂街附近有座關聖帝君廟,他從小常看進香團跟各種進香陣頭,對陣頭留下深刻印象。

 他從8歲就開始學習紙藝,一度還去參加八家將的演出,越演越有心得,且更能揣摩八家將的造型跟神韻,就以細膩的觀察力跟工法,將八家將融入到紙藝裡頭。

 以前,神像雕刻所使用的材料,多是用木雕或泥塑而成,盧家慶顛覆傳統作法,使用紙板來捏塑,最後再加一點披布跟彩繪,即大功告成。

 除此,他的作品還有各種家喻戶曉的民間神祇,有五府千歲、廣澤尊王、十三太保,斬妖除魔的官將首,每個都有不同造型,使用的兵器也不同,表情更是栩栩如生,不愧是萬「紙」千紅、美不勝收,展期到六日截止。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102/57/r39u.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