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香港電】中國大陸福建省順昌縣考古工作者在位於城西北的嵐下鄉郭城村,發現一處建於明初的孫悟空前身「通天大聖」露天神壇群。

據順昌縣博物館館長王益民副研究員介紹,神壇群位於海拔四百二十公尺的嵐下鄉郭城村,坐西南朝東北,由三組「通天大聖」神壇組成;壇前有一座「通天廟」,主祀「齊天大聖」,壇後生長幾株古樹。

神壇群前端立有一座石碑,碑座正面豎行陰刻明初「洪武甲子」(西元一三八四年)紀年款的銘文,石碑正面豎行陰刻「通天大聖」的楷體碑文。碑高九十四公分,寬四十六公分,厚二十公分,碑額陰刻弧線裝飾,碑文下端雕刻上下對開五瓣蓮花裝飾。

「通 天大聖」是明代中期孫悟空形象原型,王益民經過研究考證,在元末明初,蒙古族戲劇家楊景賢撰寫的《西遊記》雜劇找到「通天大聖」,他認為,明代小說家吳承 恩在撰寫《西遊記》時,為刻畫突出人物個性的需要,將「齊天大聖」名號用到「通天大聖」之上,並將傳說中的「通天大聖」兄弟姊妹的高超本領,全部集中到 「齊天大聖」一個人物身上,而塑造出時人傳誦的神話人物。

王益民說,「通天大聖」神壇群的發現,是研究西遊故事主人翁轉換、成型的重要實物資料。順昌境內目前發現四十多處通天大聖、齊天大聖神壇和廟宇,僅此一處「通天大聖」露天神壇群。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733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