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01-16 記者:李欣如

文建會李戊崑處長暢談建置地方文化館深意

此刻,我們都在演出!「因為台灣正是一座無所不在的博物館,不同族群各自揮灑著自己的故事,而真誠的態度就是專業。」文建會第二處處長李戊崑細細地勾勒出地方文化館的理想樣貌。一場場真假莫辨的人生劇場,就在地方文化館輪番上陣,每一個人是演員、也是觀眾。

立基磐石 醞釀文化力

文 建會於二○○二年至二○○七年間,配合「二○○八國家發展重點計畫」,於新故鄉社區營造過程中,推動地方文化館的建置。六年來,總計有二七○所館舍成立。 而即將展開的二○○八年至二○一三年的「磐石行動計畫」,也將延續過去社造及地方文化館的業務,形塑出地方文化的生活圈。

 李處長說明地方文化館成立目的在於,「將閒置空間再利用,發展為當地居民凝聚地方意識、表現地方特色、述說地方故事的空間。」無論是先人流過的汗、耕耘過的痕跡,又或許因過時而被視為「俗又有力」的傳統事物,從地方文化館的廣角看出去,都是生活底層動人的生命力!

  因為生活的美不假外求,只是需要被發現。而地方文化館恰好提供了發現的場域、發現的機會,當居民重新回顧生活之際,也會因熟悉歷史脈絡而有更深刻的省思、 更豐沛的創意出現。這也正是地方文化館在擴大舊定義,創造新案例的精神,「回顧過去生活點滴時,也不忘醞釀現階段的生命。」李處長還以台灣俚語「樹頭若顧 乎在,不驚樹尾做風颱」說明,台灣這塊大磐石要穩固,就必須要深刻了解過往的文化歷史。

 從李處長分享的地方文化館概念而言,每一個人皆可投入地方的文化工作,因為台灣即是一座無所不在的博物館、真假莫辨的人生劇場、釋放文化生活學習的疆界以及開拓心靈寬宏的殿堂。從生根於台灣民間的傳統藝術力量,便可知曉。

http://tw.news.yahoo.com/marticle/url/d/a/080117/29/s0tf.html

激發自信心的恢復

台灣早期的戲劇發展,就是自發性地刻畫民間社會與各階層族群特有的生活形態與文化歷史,即使當時公部門的贊助不多,大家還是願意主動出錢、出力,來完成與生活有高度相關性的活動。

  雖然傳統民間力量至今已日漸式微,但從未消失。李處長強調:「身為國家文化的主管機關,就是要提醒每個人都有傳承與創造文化的能力。」正如會拿筆就會畫 畫、會說話就會唱歌、會走路就會演戲……,他期待,「在地方文化館裡,能看見不被抹煞的藝術感知。」哪怕是從未受過美術教育的阿公、阿嬤繪畫作品中,也總 能感受到週遭生活環境的發展脈絡。

強化「質」的提升

當地方文化館的概念逐漸擴大,文建會 也將館舍的規劃從量的擴增,轉而為質的深化。在地方文化館第二期計畫—磐石行動中,將以「中長程文化生活圈」與「文化資源加值與整合」兩大策略來推動。由 於館舍類別眾多、性質多元,除了依據館舍的主題予以分級,還賦予地方政府負起實質的輔導責任,以強化各館功能。

 特別的是,為加值與整合文化資源,文建會不僅針對在地具有文化服務功能的據點進行整合,還跨縣市著手主題館的網絡整合規劃。正如二○○七年先行辦理的「大館牽小館—跨步向前走」地方文化館活化計畫,帶動全國地方文化館的交流。

 「經脈活絡了,體質也當然就提升了。」李處長還認為,已完成的地方文化館基礎研究,除了有助於重點館舍的升級外,對於館際間的互動也將更為顯著。然而,當問及地方文化館活化計畫後的回饋,只見他臉色一沉,並道出社區劇場空間有待改善的反省。

  「頑石劇團」為參與「大館牽小館—跨步向前走」活動的五個館之一,當導演鄭仁博在演出前,爬上三層樓高劇場天花板上方維修道調整燈光及更換燈光色片時,意 外摔落,導致顱內重創不治。對此,李處長不諱言地指出:「地方文化館的空間設施與技術規劃仍須努力。」他並強調,此事件雖令人惋惜,但所帶來的正面意義也 很重要。

http://tw.news.yahoo.com/marticle/url/d/a/080117/29/s0tf.html?pg=2

「情感的投射」是發展觀光的關鍵

就像李處長很清楚地方文化館的活化計畫,不能就此而因噎廢食一樣,儘管多數地方文化館中販售的紀念品還面臨成長的陣痛,他仍大力鼓吹「客觀事實並非是我的事實」的概念。

 回想地方文化館的設立宗旨,「是一個可以展現在地文化特色、活化社區機制的所在,也肩負地方休閒文化的任務。」不過,從現今的整體發展來看,草根性的文化建設即使具有地方居民活動及交流的首要功能,但在邁向觀光產業的仍有相當的限制。

 「留下社區互動的記憶,購買產品是延續快樂的標記。」李處長提醒用心、用情來走遊地方文化館,儘管買的紀念品粗糙、產值有限,可是帶回愉悅的附加價值卻是無限的。

http://tw.news.yahoo.com/marticle/url/d/a/080117/29/s0tf.html?pg=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