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高雄訊】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將典藏的四扇彩繪門神門板,送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古物維護研究所修復後,昨天重新安置在一樓打狗傳奇常設展覽區,邀請民眾參觀,討個「開門見喜」的喜氣。

史博館長陳秀鳳表示,這四扇寺廟傳統彩繪門神門板,有別於一般門神彩繪高大威武的將軍、護法或四大天王等造型,而是彩繪宮娥、太監;手中所執器物象徵加冠晉祿,多福、多壽、多子的吉祥之物,推測是以女性神明為主祀對象的廟宇所遺留。

館 方曾邀請國寶級彩繪大師陳壽彝、南瀛彩繪師傅馮進興,就彩繪技術加以檢視後,推測這四扇門板,應是台灣光復初期的歷史文物。因為門板表面局部逐漸出現腐蝕 及彩繪剝落現象,館方去年十月將彩繪門神門板送台南藝術大學古物維護研究所,由德籍修復師浦馬丁及莎碧娜帶著師生團隊進行修護。

修復工程含括包裝、運送、加固、膠漬清潔、補洞、修飾、上色等繁複程序。浦馬丁指出,合作模式富有教育意義,不過門板木質嚴重腐朽,加上無原稿可參考,所以修復作業著重加強木質和彩繪的穩定。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724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