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2008.01.05 
胡欣男/中壢報導

▲中壢市藝術園區內興建一座融合藝術與宗教的土地公廟,造型兼具歐式與中式。(胡欣男攝)

     中壢市藝術園區內,近日誕生一座兼具藝術美感與宗教神聖的土地公廟,當地永福里里長謝振明表示,在地方踴躍樂捐下,配合藝術公園的藝文氣息,土地公廟造型融合中西風格,內部卻維持傳統神廟,他自信地說,這類廟宇全台罕見。

     謝振明指出,這座新竣工名為永福里福德宮的土地公廟,五日將舉行神明遶境活動,六日土地公正式入內供奉。他說,這尊土地公顛沛流離,民國六十二年原在中園路上,那時因中壢工業區正開發工廠陸續成立,土地公無棲身之所,輾轉移至今日的藝術公園內。

     謝振明說,那時地方信眾出錢將土地公供在鐵皮屋的小型廟內,一直是永福里居民重要的信仰重心;約半年前,地方信徒有感於小鐵皮屋破舊不堪,有辱神明,為讓土地公有更好的住所能保佑地方,因此發動樂捐,永福里辦公室決定進行改建。

     為使土地公廟能與藝術公園相互輝映,並融入藝術公園的人文造景,鄰近一家藝術公司自告奮勇,免費為新建的土地公廟設計,打造極具現代感的獨特廟宇。

     在堅持信仰不分新、舊的理念後,地方持續奔走籌措經費,花費八百萬元新台幣,由設計師操刀興建。由外而觀,5棵近百年老榕樹與廟宇相映襯,廟前大門,則做成有如雙手合十的造型,遠觀好似信徒虔誠祈禱。

     謝振明說,上個月南投魚池鄉的民意代表曾慕名而來考察,並指這座外觀歐式,內部卻保有傳統廟宇的新土地公廟,應是全國首座最新潮的土地廟。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602+112008010500237,00.html?source=rs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