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壢市永福福德宮為保護老榕樹原貌與茂盛生長,建築師廖文廣精心設計這座現代化的土地公廟。
記者劉愛生/攝影

中壢市中壢藝術園區「永福福德宮」為保護老榕樹茂盛原貌,以創新的採光、素雅外觀設計,跳脫傳統寺廟建築,信眾1500多人今天展開繞境祈福活動,明天上午登龕安座,成為一座現代化造型的土地公廟。

中壢市永福里長謝振明表示,永褔福德宮於日據時期坐落在普義里7鄰附近,當地信眾扶直石頭,蓋小祠安座奉祀,相沿數十年,直到民國62年,因政府闢建中壢工業區,將土地公遷移安置忠福公園(現名中壢藝術園區),同時正名為永福福德宮。

謝振明又說,隨著時代變遷、工商昌盛,參拜土地公的信眾絡繹不絕,也因福德宮場地狹窄、建築老舊,去年初信眾發起重建計畫並成立重建委員會,積極研討以「祥和社會、提升文化品質」為改建宗旨。

設籍永福里的菩剛工藝設計公司藝術志工團隊、建築師廖文廣等人也義務參與,精心設計一座現代化造型,又富創意的藝術建築物,獲得重建委員會一致決議通過,並向土地公擲筊獲得聖杯允可。

廖文廣表示,設計基礎點是保護老榕樹原貌,並以「雙手合十為寺廟入口」,廟內以自然採光、柔和燈光為主,搭配兩側工筆壁畫,凸顯土地公廟的素雅之美。

信眾囊集資600多萬元,去年5月15日動土重建,社區志工投入,經歷260多天竣工,同時因土地公金身老舊破損,重建寺廟時也打造一尊新的金身石雕像, 今天邀請土地公繞境祈福,上午10時從公園出發走西園路、萬能路、中園路2段、南園2路等地後折返,明天上午舉行土地公登龕安座落成,成為一座現代化造型 的土地公廟。

【2008/01/05 聯合報】@ http://udn.com/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4167563.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