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9 | 作者:韓劍華
保國寺是江南保最完好的北宋木結構建築,在建築學上,保國寺的地位不亞於北京故宮。最奇特的是保國寺有四大難解之謎:大殿內鳥不棲、鼠不入、蜘蛛不結網、梁上無灰塵

位於寧波江北區洪塘鎮北的保國寺,始建於東漢,現存大雄寶殿重建於1013年,是保存至今南方最早的木結構建築;大殿採用的木構技術,是當時最先進代表,宋代出版《營造法式》就借鑒很多保國寺的建造經驗。
為了讓保國寺長久保存,同濟大學教授湯眾接受保國寺大殿科技保護專案,四月開始,湯眾師生將大殿分為九宮格,在大殿上下前後安放監測器和探頭,監測器一天廿四小時將收集數據傳到電腦上。電腦對收集資料整理分析,一有異常立即報警。這是中國古建築保護首次運用這項高技術。

運用科技手段為保國寺進行全面檢查,有人形容就好比為老人家照CT,如發現異常及時醫治;如等到大修,古建築肯定吃不消。

保國寺古建築博物館館長余如龍說,通過這套監測系統,不僅能掌握保國寺大殿木結構建築,且能從大殿環境、結構和材料等多方面解開古剎四大謎團。

余如龍說,1975年維修保國寺大殿時,意外地從換下來的梁柱中發現木材有一股刺激性的香味,經化驗得知木材是黃檜,內含飛禽、昆蟲不願聞的芳香油。他們把一隻蜘蛛放在大殿梁上,不久蜘蛛就昏迷,很多人刻意將蜘蛛放進殿堂,沒多久蜘蛛跑得無影無蹤。 

至於殿堂沒有什麼灰塵,有專家認為,大殿頂上錯落有致的斗拱結構,形成風道,外面的空氣進入大殿,通過風道在大殿內產生迴旋氣流,在大殿內不停地迴盪,使梁上不容易落灰塵。

有趣的是,一位建築學者仔細觀察大殿內外後認為大殿是歪殿。整個大殿是向東北方向傾斜,傾斜角度不大,一般人很難感覺出來。正因大殿傾斜,再加上框架、斗拱、藻井結構複雜,鳥很難築巢,鳥蛋容易滾下來,幼鳥也容易摔落,這應是千年古剎難見飛鳥的原因。

(韓劍華)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708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