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東港訊】近二十萬字的《東港廟宇采風錄》昨天編撰成書,擔任總編審的海濱國小校長蔡誌山強調,他們是以慎重態度,再細心彙整後以文字記載,這也是一本可供學術研究的廟宇記事。

新編撰的采風錄由文史工作者陳進成花了兩年六個月編寫完竣,陳進成說,在編寫期間,可能用腦過度,頭髮一度花白,還要兒子們為他拔白髮,全書完成後,跟著寬心不少。
東港廟宇采風錄是由大鵬灣文化產業觀光促進會,結合了地方文史工作者、學者發起田野調查後逐一完成,在全鎮一百三十九座廟宇中,取被視為公廟、較具規模的五十五座廟宇,與耆老、廟宇負責人深談後彙整。編寫期間,縣長曹啟鴻、立委潘孟安都大力支持。

曹啟鴻對地方推動文史記事大表歡心,他指出,前不久他也央人完成崁頂鄉力社村的地方誌,他還要修改屏東縣誌,以更多角度來記載屏東縣廟宇、漁業等資料。

潘孟安也說,廟宇的緣由有時常隨著耆老逝去而漸消失,也讓廟宇出現各說其詞的情形,《東港廟宇采風錄》不僅有詳細的文字記載,在每一間廟宇的田野調查中,也都拍攝成光碟,以後成為動態資料,可供時人查詢。

大鵬灣文化產業觀光促進會理事長黃耀德表示,東港是漁村,鎮內幾乎是「三步一壇、五步一廟」,有了采風錄,以後在廟宇的供奉也更有準則。

《東港廟宇采風錄》蒐集的五十五間廟宇,有沿革、地方信仰、神明略傳、民俗藝陣、神蹟傳說、祭祀科儀、彩繪建築工等,書裡出現的神明照片共八百八十三尊,合計六百六十頁、重二點八公斤,每一細節都在編寫後,送由各廟宇詳加校對才付梓。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713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