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2007.12.25 
何沛霖/高雄報導

 ▲潘麗水的兒子潘岳雄繼承父親衣缽,成為彩繪門神大師。(康日昇攝)
 國寶級作品▲創建於清康熙年間的左營舊城城隍廟,其廟門門神畫作,如今經證實出自知名彩繪藝師潘麗水之手,解開多年來的謎團。(何沛霖攝)

     知名傳統彩繪藝師潘麗水,幾乎南台灣三分之二的廟宇門神畫像都出自於他的手筆,八十二年更榮獲教育部民族藝師薪傳獎。最近,高雄政府民政局為他舉辦「潘麗水門神彩畫藝術之旅」活動,意外發現左營舊城城隍廟的門神也是潘的作品。

     潘麗水於一九九五年過世,他的長公子潘岳雄繼承衣缽,也是薪傳獎傳統彩繪得主;潘麗水的父親潘春源,更是成名甚早的民俗畫師,一門三代都頭角崢嶸,傳為佳話。

     左營舊城城隍廟 也是其作品

     高雄政府民政局為提昇民眾對傳統藝術的認識及興趣,輔導高雄市大港保安宮辦理二個梯次「高雄市潘麗水門神彩畫藝術之旅」,已圓滿結束,意外有了重大發現,經鑑定確認左營舊城城隍廟門神彩繪作者,就是國寶級大師潘麗水。

     一門三代擅彩繪 傳為佳話

     左營舊城城隍廟,是高雄地區歷史最悠久的官設城隍廟,據鳳山縣志記載,舊城城隍廟創建於清康熙五十七年(1718年),二次戰後復於民國五十一年地方善信人士感念城隍庇祐鄉民,乃共同捐資拆除重建,歷時七年於民國五十七年竣工。

     經其子鑑定 解開多年謎團

     惟此次重建並未留下完整紀錄,致其門神究竟是何人施作?廟方人員表示只知道是台南府城來的畫師,但究竟是何人,卻是個謎團,即便是地方耆老也無人知曉。

     多年來這個謎題,一直是左營地區關心鄉土文化傳統藝術人士所欲揭曉的秘辛。經民政局第三科安排,特地邀請潘麗水的長子潘岳雄,利用出席「潘麗水門神彩畫」活動空檔,實地前往舊城城隍廟鑑定。

     經潘岳雄仔細端詳,由門神臉部、手勢及人物插畫等畫風,潘岳雄確認是其父親的畫作;潘岳雄更以專業找到潘麗水在劍袋處署名痕跡,可惜的是,不知何時遭人以黑漆覆蓋,惟此證據更加確認,舊城城隍廟擁有國寶級的彩繪門神。

     潘麗水的畫稿十六歲時被父親肯定,從此一飛沖天,台南武英殿、麻豆代天府、高雄三鳳宮、台南安平文朱殿、台南北極殿及台北保安宮、台南清水寺等等,都是父子兩人的心血結晶。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604+112007122500293,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