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高雄訊】歷經年少輕狂、父親事業倒閉等歲月淬礪,曾赴美攻讀美術系的台南市民郭有育,回台後投入神像彩繪工作,重振旗鼓;為增進創作能量,年近不惑 的他並重返校園深造,鑽研文化資產內涵,他信誓旦旦「我會一直念到博士,將傳統神像彩繪技法發揚光大」。
與樹德科大建築與環境設計研究所的同窗比起來,郭有育算是名「老」學生,論起研究精神,則絲毫不輸同學。

郭有育少時愛塗鴨,但這項興趣不獲議員父親認同,無法發展自我,他選擇終日玩樂自我放逐。踏入「江湖」後,會畫畫的他,成為道上兄弟紋身圖樣的供應者。缺錢花,便磨製刀械、做土製炸彈賺錢。

他父親怕他人生走樣,心一橫提早送他入伍,又送他赴美留學,原本冀望他學商繼承家業,結果獨鍾藝術的郭有育,還是瞞了家人選讀美術系。

郭有育在美期間,兼營成衣廠的父親因遭朋友陷害,生意一敗塗地,但為栽培他,隱匿工廠倒閉事實,繼續四處籌錢供應他,直到他畢業,帶香港籍妻子返台後,才發現家道中落真相。

家裡由興而衰,郭有育到小學教畫畫,賺錢糊口,想加入畫會,因流派不同,遭到排擠,被迫走向自我封閉之路;後來他幫忙道場彩繪佛像,意外重拾兒時繪畫的熱情,又因緣際會結識國寶級彩繪師陳壽彝,有機會鑽研佛像彩繪技法。

有西方美術底子的郭有育,他畫的佛像不似傳統,僅著重線條的勾勒,而是整合點、線、面,讓畫作更具立體感,因此自成一格,看過他畫作的人,對這名曾留美的神像畫家留下深刻印象,郭有育逐漸在藝術圈闖出名氣,揮別陰霾,走出人生谷底。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698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