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高雄訊】高雄市後勁文物館館長林勝童做田野調查時,在高雄縣仁武鄉福清宮發現一尊見證台灣稻米品種興衰的農業神明「柳尖王」,侍神是獵犬,協助主人驅逐頑冥野獸。柳尖王早期是由楠梓、烏材林、仁武輪流供奉。
林勝童說,台灣傳統民間信仰中,一般是以神農大帝或福德正神為農業之神,但神農大帝身兼醫藥之神,土地公也兼財神;嚴格說起來,不管是歷史文獻或鄉野傳說,似乎還沒出現過「純農業性格」的神明。這次在田野調查中發現的「柳尖王」,是一尊見證台灣稻米品種興衰的純農業神明。

林 勝童認為,柳尖王是直接將稻米品種「柳仔尖」神格化,有點類似「樹王公」或「石頭公」性質。他曾對後勁、仁武、橋頭等地的農戶、米行老闆調查,柳仔尖種稻 是屬於「旱稻」,即以種子直接播種,而不是以秧苗插種;而且柳仔尖種稻植株高,米粒碩大,是早期農婦作粿的上選米,民間將此品種神格化成為「尖仔米之 王」,是很有可能的事。

八十歲的耆老劉先生回憶,以前村民迎奉柳尖王,是地方盛事。柳尖王的金身本由仁武、烏材林、楠梓地區輪流供奉;據 說曾經輪流供奉的村落,當年五穀必定豐收,所以迎奉的村落都以隆重的陣頭迎接,直到日治時代,研發出蓬萊米,為柳仔尖種稻帶來衝擊,加上日本政府打壓台灣 傳統信仰,柳尖王信仰才逐漸沒落。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69271

光復後柳尖王神像由烏材林迎奉至仁武,柳尖王降神諭指示,將長駐仁武到現在。林勝童說,一般神明的侍神通常是人物,柳尖王的侍神卻是一隻獵犬,符合農業神明的性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