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外電綜合報導】「在德國漢堡民俗博物館展出的兵馬俑,都是複製品,沒有原件。」被德國媒體傳得沸沸揚揚的「兵馬俑造假醜聞」終於真相大白;該博物館 也已貼出告示,由於展覽公司提供仿製品,兵馬俑展提前結束,購票參觀者可以退還票款。
德國《世界報》報導,事件的引發者、文化經理弗萊耶曾跟中國有一個合同,該合同規定,在二○一二年前,只有他有權在全歐洲組織兵馬俑展。該報調查得知,在德國斯圖加特、紐倫堡、艾爾富特等地舉辦的兵馬俑展可能也是假的,因為弗萊耶對這些展覽都作了檢舉。

漢堡博物館館長沃爾夫‧科普克說,當初名為「中國藝術文化中心」的公司和他們簽署的合同裡的用詞是「用原真材料製作的真實的碎片拼接俑」,就他的理解,這顯然是說「兵馬俑應該是原件」,而現在居然變成全是廉價仿製品。他表示,博物館將對該公司提出刑事訴訟。

出 了這麼大的烏龍,博物館方面的說辭,顯然並不能讓人滿意。德國媒體普遍指出,既然是如此重要的展覽,博物館方面為何不直接與中國方面接洽,而要通過一家資 質值得懷疑的文化公司?科普克承認,在這次展出的全過程中,博物館都沒有直接與中國文物部門接觸過。這也就難怪中國國家文物局和陜西省文物局對此毫不知 情,目前只有在倫敦的兵馬俑展是經過中方批准的。

儘管對於大多數德國觀眾來說,要分辨出真的兵馬俑和仿製品很困難,但是在專家的眼裡,把 一些街邊作坊的製成品放進博物館裡展出,這本身就是一個醜聞。據德國電視一台報導,早在二○○五年,位於萊比錫的展出公司「中國藝術文化中心」就曾在德國 萊比錫附近的小城組織過「兵馬俑」展出,當時就有人質疑過展品的真實性,但後來也不了了之。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695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