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羅東訊】宜蘭縣羅東鎮「聖母升天堂」教堂建築保留完整,被列為縣定古蹟,十月間因颱風來襲,窗戶破裂、屋頂漏水,屋內擺滿臉盆水桶,望彌撒還得撐 傘,教友頻抱怨,但古蹟修復得等文化局等主管機構同意後才能進行,緩不濟急,讓天主堂很傷腦筋。

羅東聖母升天堂俗稱「北成天主堂」,屬天主教靈醫會,已有五十年歷史,由於建築精致,是國內少見歌德式教堂建築,兩年前縣府列為縣定古蹟,經常有教會團體前來參觀。

十月間柯羅莎颱風來襲,天主堂兩側窗戶玻璃被風雨打破,屋頂也受損,開始漏水,每逢周六晚間的英語彌撒,還有周日的彌撒,只要外頭下大雨,教堂內就「斜風細雨」,屋頂也不斷漏水,教堂內擺滿水桶、臉盆。

望完彌撒,神父還得擦地板、桌子,面對教友抱怨,天主堂司鐸高國卿神父無奈地說,因為天主堂是古蹟,不能隨便整修,想要修復天主堂,得報計畫經文化局、文建會核准才行。

縣文化局文化資產課指出,柯羅莎颱風來襲後,縣內有不少古蹟都受損,較輕微的由文化局處理,修復經費較高者,就得報文建會緊急修復計畫,目前已有頭城新長興樹記、宜蘭昭應宮爭取補助修復,北成天主堂盡快報修復、估價計畫,文建會即會派人前來評估,協助修復。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687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