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記者觀訊綜合外電報導】為紀念日本古代迎賓「鴻臚館」遺址出土二十周年,福岡市博物館展出「鬼瓦」等四百件難得一見的古代文物,特展在二十八日落幕。

所 謂「鬼瓦」(如圖/取自網路)是日本建築物大梁末端的裝飾瓦片。約西元八世紀時,當時為祈求建物安全,利用鬼面裝飾的物體即稱鬼瓦,種類計有:獅子口、鴟 尾、飾瓦、鬼台、立物、露盤、留蓋等。江戶時代後,城堡與民屋開始蓬勃發展,而鬼瓦增添家族紋路,及文字圖樣祈求防火,另還加入寶珠及福槌求富貴,也出現 像動物圖案。

福岡市教委介紹,日本最古老的鬼瓦在奈良奧山米久寺發現,鬼瓦中央描繪單瓣蓮紋,因此樣式推斷到飛鳥時代後期(六四五至七○八年);白鳳時代開始出現獸面鬼瓦,奈良時代(七○八至七二九)以蓮花紋樣式為主體,天平時代(七二九至七六七)才開始於近畿地方流行以鬼面做裝飾。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65118
人間福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