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4個眾生群像 神態各異其趣 每個僅15公分高 傳藝展出

【本報五結訊】紙人形創作者林筠師生花了三年,以五○年代的台灣廟會為主題,用紙創作出三百一十四個僅十五公分高,神態各異其趣的市井小人物,有攤販、修鞋鋪、八家將、木炭行、舞龍舞獅等,手工相當細膩,重現廟會的熱鬧景象。
「古早味」目前正在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展出,明年還預計到美國華盛頓、紐約、波士頓等地巡迴展示。

林筠投入紙人形創作二十年,也有十四年的教學資歷。她研發出紙塑的做法,在紙材上加入膠水,讓紙的造型更多樣化,栩栩如生呈現人類的肢體美感。

這次展出的眾生群像,採真人十分之一的比例製成,雖然僅約十五公分高,但每個人物都要花上一周來做,從頭髮、五官到衣服、肢體動作、造型等,每個細節都不馬虎。

林筠說,五○年代是台灣新舊交替的時代,非常純樸、美好,而廟會最能傳達台灣社會的景象,她希望藉由自己創作的人形,把台灣在地文化傳播到全世界。

沒有經歷過五○年代的林筠,率領二十名技巧成熟的學生,四處蒐集資料、老照片,從衣著、服飾詳加考究,光是資料就蒐集了五年,再花三年時間完成。有人形容,「古早味」逼真的程度,彷彿在觀賞時,就有喧天的鑼鼓聲和人聲在耳畔響起。

林筠的下個目標是創作更盛大的大甲媽祖出巡,初期構想是以五十年為一個區塊,創作台灣三百多年來的社會變遷景像,用紙人形見證台灣歷史。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65232
人間福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