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北港訊】在北港朝天宮旁開設餅舖的林鴻儒,花了兩年時間將媽祖身旁護駕—千里眼、順風耳將軍,製作成縮小版神偶供奉,樣式、衣服、篙錢都仿製得唯妙唯肖,相當特別。

林鴻儒從小就對莊儀團的將軍神偶有特殊情感,每回媽祖遶境出巡時,他也總是盯著千里眼、順風耳將軍看,當遶境隊伍走到林鴻儒開設的餅舖前,林鴻儒總會雙手合十,表示對神明的敬意。林鴻儒家中原先供奉有媽祖神像,兩年前他動念想收藏千里眼、順風耳將軍,但神偶太巨大,家裡放不下,也找不到適當尺寸可以為家中媽祖護駕,他便開始尋找適合材料,打算自己動手做。

發揮製作糕餅的巧手,林鴻儒運用竹子編千里眼、順風耳身體,頭部造型則用粘土去雕塑,手腳用木頭,將軍身上的襯衣、外衣,還有頭上的篙錢,則是特別去訂製。

製作將軍神偶前,林鴻儒特別前往朝天宮請示。為求逼真,他拍攝上百張各種角度的照片,精準掌握神偶的表情。有天他在家中,發現陽台外有老鷹盤旋並發出叫聲,他認為這是將軍派使者前來觀察,讓他愈做愈有信心。

林鴻儒製作的將軍神偶約為實體的百分之一大小,他將神偶視為非賣品,目前為止送出兩對,一對還被朋友迎至越南,他說,每尊神偶都代表著他對神明的敬意,他會繼續創作下去。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65338
人間福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