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7/10/21 04:09

剩民間流傳騎虎畫像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傳世近兩百年的張天師第一代宗師張道陵畫像,今後很難再於公開場合看到,想一睹張天師畫作,只剩民間流傳的張道陵騎虎畫像了。

中國嗣漢道教協會理事長、張天師第64代宗師張源先,擁有的第一代宗師張道陵畫像被協會幹部翻拍,向經濟部申請註冊團體標章,張源先擔心被作為商品牟利,對不起祖先,向經濟部提出廢止團體標章註冊獲准,昨天公開宣布嗣漢道教協會今後不再有使用權。

由 張源先一手創設的中國嗣漢道教協會,昨日在南投縣草屯鎮召開第4屆第4次會員代表大會,現任理事長的張源先,在會中公開宣布,經本屆第7次理監事聯席會議 決議,該協會原本使用的第一代宗師畫像,正式收回使用權,之後協會不可再使用,但開會時可懸掛第一代宗師張道陵騎虎畫像。昨日會場懸掛的就是印刷的第一代 宗師張道陵騎虎畫像。

原嗣漢道教協會標章

張源先指出,該幅引發使用權問題的畫像,是由弟子贈送,大約是在190年前繪製。數年前,該協會有幹部在天師府翻拍畫像,用協會名義,向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申請註冊「團體標章」獲准,不久還以協會名義,製作有該畫像的畫盤等相關物品。

張源先憂對不起祖先

張 源先表示,未來繼任的協會理事長及幹部,若有人以該畫像製作商品牟利,那就太對不起祖先,因此決定採取保護行動;因為自己是協會現任理事長,因此向經濟部 提出拋棄權利,申請廢止團體標章,在今年已獲准;另數月前他個人也進一步申請畫像的商業使用權,此舉是為確保未來畫像不會被他人作為商品,目前該申請案還 在審核中。

據了解,商標法第74、75條規定,凡具有法人資格的公會、協會或其他團體,為表彰其組織或會籍,欲專用標章者,應申請註冊為團體標章。團體或其會員可將標章標示於相關物品或文書上。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1020/78/mqu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