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7/09/23 04:09

記者吳幸樺特稿

台南市政府多年來推動七夕節慶文化,確實為府城提升不少能見度,若能爭取到指定為國家級無形文化資產,也有其意義,但推廣城市節慶的同時,更不能漠視民間的參與。

熱鬧的活動終究會消失殆盡,但伴隨個人生命成長的傳統禮俗,則會隨著時日愈增記憶,且一代一代傳承,府城的七夕做十六歲,最可貴之處即在於此。

南市與同樣保留七夕祭典的日本仙台、京都等城市進行文化交流,相較於日本舉辦慶典,八成是由民間企業主導,各行各業均動起來的模式,台灣大型活動都是由官方編列預算、規劃活動,民眾只是被動參與。

府城七夕做十六歲文化原本即源自民間,是廟宇、社區等民間力量的展現,但府城七夕做十六歲國際藝術節,即使冠上國際名目,花大錢邀請藝術展演團隊表演,卻禁不起大雨一淋,照樣場面冷清,反而是民間自辦的活動,風雨無阻,人潮依舊。

文化的深化不能只靠熱鬧的活動堆砌,唯有回歸其對人們生活的意義,才能源遠流長,真正落實其城市節慶意義,否則即使指定為無形文化資產,也有如空中樓閣,對庶民生活產生不了意義。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922/78/l0xy.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