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07/09/26 09:48 記者:【黃志亮/彰化報導】

屬於中國千年古戲的跳鍾馗,此次在花壇鄉花秀路的路祭神秘登場,因驅鬼到異域,被秀水鄉民認為這種以鄰為壑的作法有失公道,掀起秀水鄉民群聚,拿出掃帚對空中揮舞的空靈場域保衛戰,也引發不少宗教信仰習俗的議論空間。

鄉土藝術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李奕興說,在路祭時跳鍾馗,引發兩鄉宗教信仰上的爭議,在過去是沒有的,主要是農業社會的人憨厚,認為這是一種宗教儀式的完成,並不涉及對某人不利,甚至是「掠交替」的問題。

李奕興說,當年他們家列入歷史建築的「元昌行」古蹟整修完成,亦曾請布袋戲大師許王前來演出鍾馗戲,代表一種如新廟落成的圓滿儀式,左鄰右舍都知道在演跳鍾馗,但大家都充滿祝福之意,還有人依禁忌的習俗「咬青」或帶艾草避邪,作了防範後前來觀看。

左羊藝術坊黃志農說,鹿港對吊死鬼常有「送肉粽」習俗,一般都是利用晚上送到海邊、水尾區,因此事先都會知會路過的鄰居,釋出善意,並向區域外的角頭神明作知會的動作,所以都不會引發宗教習俗角頭保衛戰問題。

他說,就路祭除煞的宗教功能而言,事前的溝通很重要,但是也有應變的方法,如用皮影戲或懸絲傀儡來跳鍾馗,戲演完了,心靈慰藉的問題也解決了,就不失為一個符合宗教與民俗替代方案。

國史館台灣文獻館副研究員林文龍說,用真人跳鍾馗是屬於傳統宗教習俗之一,並不是什麼讓人避之惟恐不及的傳統戲劇,除了趕鬼會用到之外,一般寺廟驅逐邪魅、清淨廟基也要用到,還是屬於吉祥戲的一種。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926/57/l67h.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