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7/09/12 11:00 記者:蔡聰挺

【大台灣旅遊網TTNews記者蔡聰挺】

新竹市 的東寧宮位於東門街與大同路的交叉路口附近,據文史工作者的研究,早期的東寧宮廟址的面積比現在的大很多,日據時期因為開路關係而被分隔破壞,它是以地藏 王為祭祀主神的廟宇,稱為「嶽帝廟」,俗稱「地藏王廟」。於清道光八年(1828年),由淡水同知李慎彝及守備志高、士紳鄭用錫、林紹賢等所倡建,至今約 179年歷史。

台灣光復後信眾成立籌建委員會,並於1952年重建。除奉祀地藏王菩薩、東嶽大帝及神農大帝等諸神外,並增祀延平邵王。因為台灣早期有東都之稱,以東方安寧之意而取名「東寧宮」。

國 人的農曆七月有「鬼月」之稱,民俗中有各種普渡的法會,在新竹市部份主管陰陽的寺廟就有農曆七月初一「開鬼門」的儀式,打開寺廟的虎門,讓好兄弟放假外 出,接受民間的普渡招待,其中以都城隍廟的開鬼門儀式最有名而隆重,當天陰陽司公還要出巡繞境,並在北壇行館住上半個月,一到農曆七月卅日,都城隍廟就舉 行關鬼門的儀式。但是考慮到可能有些逾營未歸的好兄弟無營門可回,所以東寧宮一直到農曆八月初一才舉行「封鬼門」儀式。新竹市也就一直也承襲著「都城隍 放、地藏王收」的傳統。

東寧宮在關鬼門當天啟建地藏梁皇寶懺大法會,也為地藏王祝夀,廟方準備全素牲禮,鮮花素果,誦經焚香,儀式隆重,法 會從上午「齋天」、「祝夀」、「友宮參香」、「送延生祿位」、「延生普佛」、「過寒」、「焰口」等儀式依序進行,除了「超渡亡故、冤親債主、嬰靈」外,並 為陽上消災解厄。新竹市長林政則由廟方主委杜清鏜、副主委楊介昌陪同一起焚香祝禱,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一直到深夜才舉行關虎門的儀式,並貼上封條,宣告一個月零一天的外出假正式結束。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912/62/ke2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