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7/09/28 20:56

(中央社記者許耀彬澎湖縣二十八日電)澎湖縣馬公市供奉天后媽祖等神祇的東衛天后宮,日前因廟體老舊重建,近日重建完工,並在今天舉行入火安座祈安大典。活動中,傳統宗教民俗與陣頭的擬人化和人山人海的民眾參訪相互呼應,場面盛大數十年來難得一見,吸引各界和文化工作者前往參觀和紀錄。

澎湖馬公東衛天后宮建於民國五十八年,廟史達三百多年,香火鼎盛,是地區重要的信仰中心之一,三年前拆除重建,日前完工廟貌重新,飛簷雕塑且金碧輝煌,並在一連三天祈安遶境後,今天下午舉行入火安座祈安大典,吸引數千位各地民眾前往欣賞這一場傳統宗教習俗饗宴。

東衛天后宮入火落成剪綵典禮,縣長王乾發應邀參加剪綵典禮並致詞,立委林炳坤、縣議長劉陳昭玲、馬公市長蘇崑雄主持剪綵儀式,副縣長呂永泰、副議長藍俊逸則分別以重建委員員會主任委員、典禮總董事的身分出席。

重建完成的東衛天后宮,日前已經舉行一連三天的遶境祈安活動,隊伍行經村落信眾駐足圍觀,今天下午入火大典時,傳統的官將首、八家將、電子武轎、跳鼓陣等各式民俗陣頭十分擬人化,吸引數千位民眾觀賞。

此 外,整個入火大典中不可或缺的就是「請火」、「請水」、「開五營火」、「過火」、「開廟門」等宗教科儀,不僅成為最受矚目焦點,這場重頭戲也讓整個廟會活 動氣氛達到最高潮,尤其由靈媒「乩童」主持開廟門,只見其以手、肩一頂,新廟門大開,信眾神明一湧而入,整個活動現場幾乎沸騰起來。

由於一般傳統宗教民俗中,廟宇往往需要數十年的光陰,才有機會拆除重建,因此,澎湖東衛天后宮今天的入火大典規模盛大,堪稱澎湖數十年來難得一見且具有地方人文特色的宗教民俗活動。960928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928/5/lcgl.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