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7/10/19 18:51

(中 央社記者黃旭昇台北十九日電)台北市延吉街有座祭祀「火德星君(火神)」的「火聖廟」,不僅是台北市,也是全台唯一的「火神廟」。台北市義消慶祝廟慶,將 在二十二日上午九時起,組成遶境遊行車隊,在北市大安、信義、南港等區遶境,沿途宣導家戶防火的觀念,並於中午十二時在火聖廟舉辦祈福儀式。

火德星君是火神,中國古代祀火神,始師帝堯。傳說中的火神有好幾位。其中以祝融、隧人氏及回祿(吳回)最出名。全台灣唯一一座的火聖廟位於台北市延吉街兩百三十六巷內,廟慶是十月二十二日(農曆九月十二日),因此,地方人士特別選在廟慶當天遶境遊行。

消防隊員是要滅火的,經常要深入火場冒險救人,因此,當天將由市長郝龍斌、市政府消防局長熊光華及義消總隊長葉明壽、大隊長塗明國等人陪同下,主持祈求平安儀式,祈求北市市民及消防、義消人員,在火神的庇佑下,平安順利、遠離無名火。

台北火聖廟的前身是「有應公廟」,當地原本是一大片墳場,並設有低矮的有應公廟,當時松山區及大安區有不少民眾常來祭拜。至今,火聖廟內還供奉有一塊過去有應公廟內的「福有新公神位」石碑,碑上寫著「道光丁亥仲春」及「忠孝節義弟子陳順合建」幾個字。

由此可知,有應公廟是在清道光年間或是更早就興建的。至於碑上署名的陳順合,就是台北市議會副議長陳錦祥的祖先。

早年,在有應公廟邊的延吉街兩側,有許多煉煤廠,把三張犁挖出的生煤,煉成熟煤。副議長陳錦祥的家族在當地有三座煉煤廠。臺灣光復後,煉煤廠在提煉出的熟煤中,發現一個人形的石頭,因為是經過烈火冶燒出來的,當地民眾就奉之為「火德星君」。

台北市政府消防局原本奉祀有一尊火神爺,傳說,這尊神像是日據時代日本消防隊留下來的,原供奉在中山北路馬偕醫院對面的消防隊部。後來,這尊神像隨著消防隊部遷移到松江路、北平東路,後改置於古亭分隊奉祀。

台灣一般民間甚少供奉火德星君,造紙業供奉火德星君,因為紙怕火,供奉火德星君是希望火神不要來光顧。大部份的供奉者為消防人員,而火德星君就是消防人員的守護神。

西元1995年,台北市政府消防局改制成立後,也將這尊火神爺請到延吉街的火聖廟,他的神像不及二十公分高,坐在火聖廟主桌上的一座玻璃櫃內,這尊神是從日據時代流傳下來的,於是,火聖廟也成為消防人員的信仰中心。

也 有不少消防人員會請火德星君的分靈回隊部供奉,火聖廟的主神是主供桌後方的神像,這是北市副議長陳錦祥家族所發現並祭拜的火神,與消防人員所祭拜的並不是 同一尊。消防人員所祭拜的火神誕辰是農曆六月二十三日,而火聖廟的主神誕辰則是在農曆九月十二日。因此,火聖廟每年都會為神明過兩次誕辰。961019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1019/5/mokh.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