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香港電】十月初柯羅莎颱風侵襲中國浙江省,過後寧波市鄞州區明堂村民在通往山裡的新路上,驚現一座具千年歷史的古寺遺址。

據 浙江的媒體報導,三面環山的明堂村在颱風來襲後,一名村委李信國前往山裡唯一的小路上,卻因塌陷小路變成逾兩公尺深大坑,李信國邊砍路邊茂盛的竹子,希望 開出一條新路時,一個巨大的發青房柱石地盤露出來,李信國說:「坍塌的坑裡有很多青瓦,」他聯想到長輩們提過「村裡曾經有個大寺廟」,隨即告知鄞州區文管 會,經過勘查石地盤、瓦礫堆積層後,文管會主任謝國旗說,古寺遺址年代至少在明朝前,判斷可能是明覺寺。

根據《寶慶四明志》記載,明覺院舊號明堂院,建於八二六年,至今一千一百八十一年歷史,常住田有九十四畝,山地九百八十畝,改為明覺寺也有九百四十三年歷史。村中不少年長村民想起前人曾形容該寺是「千僧過堂」、「一廟有三殿」,規模可見不小。

另在《鄞縣通志》記載「明覺寺,唐寶歷二年建,宋治平元年賜今額,元泰定年間廢,僧子琦重建,宋濂有碑記,後廢。清康熙二十一年移建於白雲山旁。」

工 作人員據此推斷,該寺在地下沉睡約三百二十五年,古廟被埋原因,考古專家還在考證中。不過當地有一則傳說,明覺寺坐南朝北,三面環山,連綿的山上共有九個 山頭,山頭有九條龍,有一天,明覺寺小沙彌在寮房邊一座古井裡洗尿盆,激怒龍王,降了一場大雨水將明覺寺沖毀,村裡一條溪流因此被稱作「旱家龍」。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640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