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此網站內容有版主有興趣之新聞蒐集
山佳火車站古蹟範圍內的第一月台及上方雨棚,有2公尺長度「卡」到台鐵捷運化改善工程。
記者黃福其/翻攝
台鐵因應高鐵競爭,逐段推動「捷運化改建工程」,樹林市山佳火車站改善工程編列3億餘元,修整第一月台線形,必須敲掉長度約2公尺的月台、雨棚,今年初縣府無意間發覺後,立刻以月台屬於縣定古蹟範圍,禁止台鐵施工,致改建月台工程「卡」在古蹟問題,動彈不得。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中國時報 2008.04.05 
祭祖辦桌 林家500子孫「食公」
李忠一/礁溪報導
 團圓 感恩 ▲礁溪鄉二龍村的林姓家族,每年清明節返鄉祭祖後,都會辦桌「食公」,以感念祖先的恩德。(李忠一攝)

     宜蘭縣礁溪鄉二龍村林姓家族,每逢清明都會辦「食公」,返鄉子孫在祭拜後聚在玉龍橋下「辦桌」,成為二龍村特殊景象,今年清明有3天連假,加上天氣放晴,返鄉祭祖的林家人超過500名,其中不乏移民國外者,「作夥來食公」的人數更勝以往!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不會感動到落淚,也不會笑到肚子痛。非常平淡,但扣人心懸。」就是我對這部電影的心得。

前幾天看了《雜貨店老闆的兒子》,因為是臨時的行程,所以只有在看之前大致了解了一下電影的內容。本來以為會因為劇情太過平淡而昏迷,沒想到直到看完都精神飽滿。這部電影的確很平淡,平淡到好像在看隔壁鄰居甚至是自己家人發生的故事。沒有高潮跌起,沒有驚心動魄,全都是日常生活時常上演的戲碼,任何人都有可能發生同樣的事情。但也許就是這樣,讓人不由得將自己融入劇情中,想一直看著那些可愛的老人,和那個任性的小兒子到底是如何成長的。

不只是親情、愛情或是友情,還是一種文化上的認識。法國的普羅旺斯,聽起來是這麼的遙遠與夢幻,但其實看起來又與我們這麼的類似。這裡不是只有美麗的風景,更有每個社會都會遇到的問題與生活上的不便利。所以有的也不是刻意操作、如詩如畫的美景,而是平易近人的鄉間小路。

唯一不懂的還是劇情大綱,雖然可以不用寫的完全符合,只要讓人了解就好,但也不能差太多吧…。雖然沒有《下妻物語》的簡介來得誇張,其它電影說實在我也不太去看劇情大綱,不過既然看到了就來說一下好了。
固執的父親不僅不答應,甚至要求安端留下,暫時幫他照料生意。

這句話完全是錯的,錯在哪就請大家自己去看電影吧*笑*

《雜貨店老闆的兒子》中文官方網站:http://grocer.swtwn.com/
中文官方部落格:http://blog.sina.com.tw/grocer/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次下南部,也有有趣的發現。我想,就以「五味雜陳小吃」做為開場吧XDDDDDDDDDDD

這可是此行的第一個笑點呢~感覺真的有點五味雜陳~哈哈哈
在我們都笑翻的時候,學姊還要解釋為什麼給大場教授,真是辛苦她囉^^b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感謝學姊及其家人的收留,讓我們不但和他們前天晚上一起吃了頓飯,還在他們家過了一夜。這天中午大場教授就得去機場準備搭下午的飛機回日本,於是上午的空檔學姊的媽媽便載著我們到台中市區看看一些近代建築。而我其實對於台中市除了科博館和車站外,是沒什麼印象的,所以等於是沒到過台中,能一起這樣到處看看是很好的機會。首先到台中市政府(台中州廳),並進去參觀。
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於1920年重新劃分台灣地方行政轄區,在中部地區設置台中州,管轄台中市、大屯郡、豐原郡、東勢郡、大甲郡、彰化郡、員林郡、北斗郡、南投郡、能高郡、新高郡與竹山郡等,即今台中縣、市,彰化縣與南投縣之範圍。台中市由於係州治所在,機關林立,人口聚集,成為中部地區政治經濟文化的中心。

台中州廳主棟工程於1912年動工,次年完成第一期,其後又歷經四個階段的擴建,至1934年完成現行廳舍的規模。本建築設計採街角型配置,主入口位於轉角,充滿歷史樣式華麗的特色,左右二側如雙翼向後延伸,將官廳的氣勢表露無遺。戰後建築物作為台中市政府辦公廳使用。2002年7月公造登錄為本市歷史建築,2006年11月公告指定為市定古蹟。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這天就起的再晚一點了。不知道那裡是什麼狀況,到達時差不多是10:30。



買票時裡面有一些熱鬧的聲響,才知道原來這天他們有新的展覽開幕,並且有一堆幼稚園的小朋友去參觀,所以我們就剛好順道坐遊園車去看表演。本來以為遊園車會不好等,沒想到居然有非常非常多的遊園車,上車之後,才能真正體會這個文化園區有這麼的廣闊。從入口處到達娜麓灣表演場,幾乎是從山的這邊到山的那邊(?)。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更新日期:2008/04/06 15:00

泰國東北一名三十五歲的男子沙田最近娶了一條六百多歲的蟒蛇為妻。

泰國媒體報導,沙田上個月到住家附近的水塘撈魚。有條三公尺長的蟒蛇輕輕的纏繞在他身上,不肯離開。他只好把蟒蛇帶回家。他姑姑看到要幫忙解下蟒蛇,蟒蛇不肯離開。姑姑拿香拜了一拜,蟒蛇才悻悻然的離開了沙田。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報台中訊】台中市東區樂成宮旱溪媽祖昨天熱鬧起駕,展開出巡「十八庄」遶境活動,上千信徒聚集廟前迎送,市長胡志強也到場扶轎,在鞭炮、號角及鑼鼓聲 中,一起送媽祖起駕,展開二十天的遶境行程。

今年的遶境活動,依例由台中縣烏日「下哩仔」地區的信眾到樂成宮請駕,「下哩仔」東女慈聖宮的信徒依例恭請媽祖聖駕,胡志強、樂成宮董事長郭松益等人扶鑾轎,由十多名女信徒組成轎夫班扛轎,在順風耳、千里眼等前導下出巡;信徒沿途跟隨、舉香膜拜。

配合今年的活動,樂成宮邀請專家設計媽祖造型的Q版香火袋,背面還標示「遶境第一百八十五周年紀念」,提供信徒懸掛保平安,也具收藏意義。

位 於台中市東區的樂成宮媽祖是國家三級古蹟,清乾隆年間從福建湄洲奉請來台,成為當地信仰中心;道光三年(一八二三年),台中附近稻作罹患嚴重病蟲害,農人 請旱溪媽祖鑾駕前往破煞,果然恢復昔日豐收榮景,因此每年農曆三月初一起,媽祖鑾駕出巡台中縣、市的「十八庄」,包括烏日鄉、霧峰鄉、大里市、太平市及台 中市東區、南區,已有一百八十五年歷史。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79946
人間福報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報台北訊】台灣現存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日式木造「臨濟護國禪寺」,因年久腐朽,寺方修復八年,全部工程已經結束,只待台北市政府文化局驗收後,即可對外開放。

由 於木構建築年久出現腐黑現象,寺方於二○○○年向文化局申請經費,並投入上億元整修,大量使用來自宜蘭檜木,屋頂黑瓦也向日本名古屋訂製,集木匠、雕刻 匠、水泥匠修復後,建築體散發檜木自然香味;正門前屋簷為防雨水滴落,特設銅質水槽集水,自兩側似吊飾的排水管排出,下雨時如小噴泉,使雨中的正門階梯不 會被水滴到。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更新日期:2008/04/04 12:39 魏嘉良

一般人的印象,神像都是用木頭雕刻的,但在雲林一間百年廟宇,裡頭供奉數十尊神像卻都是用紙糊的,依據民間說法,紙糊的神像,神明最靈驗,而且不容易腐壞,至少可保存50年。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個新聞發在今天,實在是太虛幻了…。
該不會到明天就會說「其實都是騙大家的啦」吧…Orz

「X JAPAN」8月來台開唱 YOSHIKI為東京巨蛋演唱會滴酒不沾

X JAPAN真的要來台灣開唱,而且時間就在8月!這次在東京巨蛋的三場復活演唱會,不但是X JAPAN睽違10年的再現身,更帶給樂迷充滿感動與震撼的三天,此外在慶功宴上也正式宣佈未來將會有新專輯發行計畫以及世界巡迴演唱會,台灣場目前預定在8月舉行。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這天"較"晚起床,和佳平村村長約在泰武鄉鄉公所。本來以為會在鄉公所先聽村長講些什麼的(?),結果沒想到村長一出現立刻就要我們上車和他及另一位課長走。他們開的可是吉普車呢……。完全沒想到從鄉公所出發,要開這麼久的山路,開著開著,他們先在一處停下來為我們講解「佳平(Kaviyangan)」這個名稱的由來。這個字的意思呢,就是手掌,也就是北大武山與南大武山交會之處,看起來就像是人的手掌。我立刻拍了一個對照圖,讓大家可以更深刻體會這個名稱的生動性。

解釋完並又做了些大概的地理解說後,再繼續往下開,開到一個地標處後,平穩的山路消失,取而代之的是碎石子路。這就是為什麼我要先說他們開的是吉普車了,因為他們開的頗順,我們卻糟遇嚴重顛簸……。這條山路小轎車要開進去是不太適合的,不過他們後來有說等那邊規畫好,也不會開放一般民眾開車進去了。

與七佳不同之處在於舊佳平部落剩下的都是遺址了,但他們有去申請「重點部落計畫」,年輕一輩的族人使用耆老教導的古法回去重建石板屋(見新聞:佳平舊部落尋根 重建石板屋)

此時先暫時離題,將時間回溯到前天半夜。話說我們辛苦的爬完舊七佳部落,那時都還沒什麼感覺,也沒有明顯的酸痛,所以回旅館時有點疏忽了。沒想到,睡到半夜時,四肢開始酸痛起來,幾乎酸到睡不著,但也不到痛的地步…。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聯合報╱記者林順良/泰武報導】
2007.12.26 
 

泰武鄉佳平部落的排灣族人,最近返回海拔800公尺的舊佳平部落遺址,重建石板屋、穀倉及祭壇,這項尋根活動再度帶出古部落生態,鄉公所決定明年以古部落園區推出深度文化旅遊,並提供民宿。

「真是此一時也,彼一時也。」鄉公所農業課長周義男也是佳平部落的一員,他說,遠在五、六十年前,深山部落設法遷移到接近平地的低海拔山區,改善生活環境,這些古部落走過了半世紀後,近期卻掀起族人的尋根活動。

舊佳平部落毗鄰泰武村,都是較高海拔的部落,佳平部落約百餘人,最近不斷運送石板、建材到舊佳平部落,請耆老林義治、潘明福等人引導,搭建石板屋、穀倉及祭壇,再現古部落風華,昨天完成建屋。

85歲的林義治是見證民國32年遷村,如今又返回舊部落碩果僅存的老族人,他回到舊部落後,口述當時高山遷到低海拔山區,畜力只靠牛車,其他就是族人慢慢地搬下物品,遷村過程長達2年,不但艱辛,還需不斷克服山險。

百餘名族人回到舊部落後,紛紛回到他們的祖居地祭拜,古部落流行「室內葬」,也就是先人去世後,就葬在家中,儘管有的居家已傾圯,不少族人還是一解思念先人之愁。

周義男說,他們已把舊部落定名為「ka vi ya an」 (排灣語)文化生態園區,並設下導覽牌,明年就要推出深度文化旅遊,加上泰武鄉的咖啡已打出名號,「也要讓遊客品嚐最香醇、濃郁的咖啡」。

http://tw.myblog.yahoo.com/rexxchen/article?mid=3359&prev=3361&next=3357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更新日期:2008/03/28 09:39

〔記者黃淑莉古坑報導〕全村來抓鬼!

雲林縣古坑鄉議天宮5個香爐日前突然同時「發爐」,主祀的玄天上帝指示有孤魂野鬼準備抓人,數百名居民27日依神明指示,以傳統儀式「抓鬼」。老一輩村民表示,為了全庄老少平安,寧可信其有。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